提高用网治网水平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2018-09-11 15:40:00 来源:荆楚网

提 要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讲习嘉宾

董天策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研究委员会会长

从三个方面理解“最大变量”

记者:前段时间,网易博客发布公告,宣布将从2018年11月30日起正式停止网易博客的运营。在互联网时代,更迭节奏变化之快,引起很多人的感慨。系统深入地看,“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体现在哪里?

董天策:从社会发展的历史来看,互联网对整个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最大变量”的判断,高瞻远瞩,极其深刻。我理解,其内涵大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最深刻的技术变革。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技术发明,互联网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有机融合,其应用日新月异,不断更迭。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互联网使人类社会正在经历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的信息革命。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生存能力,使人类从采食捕猎走向栽种畜养,从野蛮时代走向文明社会。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以机器取代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了个体工场手工生产。而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类智能,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进而重组生产关系,使人类社会进入信息社会的历史时代。

最广泛的社会影响。在应用和发展过程中,互联网不仅越来越广泛地融入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国际关系等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而且越来越成为各个领域巨大的变革力量,形成了诸如互联网政治、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社会、互联网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崭新形态。“互联网+”正是主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可见,互联网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基础性架构,重塑了整个人类社会生活,加速了全球化的历史进程。

最复杂的社会现实。从信息交流与社会表达的角度看,互联网让人人都是信息的接受者和使用者,也让人人都成为信息的生产者和表达者,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言论开放空间。这个网络言论空间的形成过程,正好与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社会转型逐步加剧、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的社会变革叠加在一起,经济发展、社会分层、利益分化、矛盾凸显、思想多元、技术赋权的相互作用,势必使人们把自己的喜怒哀乐、思想意识、观点看法都在网络空间表达出来,使我们面临新的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

上述三方面的“最大变量”,一方面让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一方面又使我们从经济基础到意识形态等上层建筑都面临全新的社会治理挑战。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在提高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上下功夫

记者: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从现实来看,一些政府或部门官方网站或沦为“僵尸网站”,或不时发生“神回复”。在这“四种能力”上,现在还面临哪些亟待破解的深层问题?

董天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四种能力”,各有侧重,有所区别,又彼此关联,相互支撑。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是前提,是基础;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应宣传思想工作,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应经济社会发展,一个是上层建筑,一个是经济基础;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则是保驾护航。应当说,不同能力所面临的亟待破解的深层次问题,不可一概而论,这里,主要从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这个方面来探讨。

一些政府或部门官方网站或沦为“僵尸网站”,或不时发生“神回复”,这种现象反映出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存在问题。开通官方网站,能够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交流,让老百姓获得在线服务,少跑路或不跑路,同时方便政务公开,有利于民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这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有力举措。然而,由于一些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工作效率不高,或者是相关领导认识有偏差,将其办成一个宣传窗口,导致官方网站长期不更新或在线交流“神回复”等问题,折射出作风虚浮、态度慵懒的现实。

进一步讲,在作风虚浮、态度慵懒的背后,是缺乏真正为民服务的精神,没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反映出思想认识不到位、服务宗旨不牢固等深层次问题。应当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目的、根本动力、根本方法、根本价值的深刻体现,各行各业必须把这一发展理念贯彻到工作中去。与此同时,一些官方网站在运行过程中缺乏有效而规范的管理制度与约束机制,从而导致沟通和舆论引导工作陷入软弱涣散的境地。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官方网站运行规章制度,是提升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的重要保障。

更进一步讲,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本领恐慌、能力欠缺的问题。如今,互联网不仅全面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而且对我们的社会治理带来全新的挑战,在面对网络舆论时部分领导干部还没有准备好,可谓心态复杂。或是当“叶公”,嘴上欢迎,心里害怕;或是当“鸵鸟”,以为不上网、不关注就太平无事;或是当“灭火队”,发现于己不利的信息便想方设法灭火。这些领导干部还缺乏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网络舆论,更缺失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的能力。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记者:互联网世界既孕育着生机、预示着可能,也带来挑战甚至潜藏风险,让人心生“最好”与“最坏”交织的“狄更斯之叹”。对宣传思想工作而言,需要切实提高哪些用网治网水平,推动形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董天策: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推动互联网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历史使命,是时代课题,领导干部必须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积极推进。

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自上而下的单向管理。互联网通过技术赋权,使每一个人都拥有表达的渠道与机会,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的主体性大大提高。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得好:“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只有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才能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落到实处,才能切实把握网络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从强调线上引导转向线上线下协同,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开展网络引导有机结合起来。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于网络舆论引导高度重视,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有声有色,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在具体工作中,有些地方和部门往往只重视线上的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而对舆情所反映出来的现实问题重视不足,以致舆情不断发酵,造成严重的甚至恶劣的社会影响。要知道,舆情发生在网络空间,而导致舆情产生的原因却往往是现实问题,正本清源,解决现实问题才是平息网络舆情最有力的武器。比如发生在山东聊城的于欢案,于欢因刺死辱母者而被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结果舆情汹涌,正是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及时受理申诉和公开的重审,才使网络舆情渐趋理性,达成共识。

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客观地说,在重视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有偏颇,譬如只看到网络空间存在的风险,因而高度重视监管,而对互联网汇聚民意、吸纳民智则重视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正是促进事业发展的积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我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因此,网络治理应当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让社会各方面为了实现共同愿景,通过互动、协商、合作、确立认同和共同的目标等方式来治理网络空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使互联网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