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临近 市场打健康牌无糖月饼网上热销 专家:热量依旧高 进食要适量
2018-09-12 10:04: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昨日,在武昌徐东一大型超市内,有椒盐、木糖醇等无糖月饼出售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实习生陈芝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临近中秋,月饼大战白热化,各大品牌口味各异的月饼让人眼花缭乱。但传统月饼的重糖重油令人望而却步,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重视,市场上各类打着无糖、低糖旗号的月饼越来越多。专家表示,这类月饼热量仍然不低,进食要适量。

超市里低糖月饼受欢迎 咸味月饼渐兴起

“家里老人血糖高,我想买点无糖月饼,跑遍了超市竟然很难找到。”昨日,家住徐东的陈女士对记者抱怨,传统月饼高油高糖,正在健身的她和家里的老人都不敢吃。

记者走访了中百仓储、武商量贩、沃尔玛等几家大型超市发现,月饼已堆成座小山,但很少有宣传“无糖”的。询问了多个工作人员,都表示没有无糖月饼,仅在沃尔玛找到一款木糖醇月饼,销售人员表示,这是用木糖醇取代蔗糖的,血糖影响较小,属于无糖月饼。

低糖月饼比无糖月饼种类多了不少,老字号汪玉霞的苏式低糖葱油月饼、美心的低糖松子仁白莲蓉、五芳斋的海苔馅月饼,糖含量都比普通月饼低。“低糖月饼一般略贵于普通月饼,但出于健康考虑,购买的顾客还是挺多的。”中百仓储的采购经理周蕾告诉记者,但无糖月饼涉及到需要给糖尿病人食用,国家监管很严,所以很少有直接打无糖标识的。

除了低糖月饼外,咸口味的月饼这两年也渐渐火起来。在盒马鲜生,记者发现现烤月饼系列里的鲜肉月饼和小龙虾月饼,都颇受欢迎,尤其不少年轻人都买来尝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天能卖出数百个。肯德基、仟吉等品牌店内,也有咸味月饼。

无糖月饼网络销售火爆专家提醒不宜多食

与实体店不同,网络上的无糖月饼卖得相当火热。记者在淘宝网站上输入“无糖月饼”字样,立刻出现了很多关于“养生”“无糖”月饼的信息,总计有七八千件宝贝。不少卖家还在宝贝详情中详细介绍了木糖醇代替白砂糖、蔗糖,三高人群和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食用的字样。

记者找到一种售卖了900多件的无糖月饼,研究其配料,发现所谓无糖月饼,准确的说是“无蔗糖”,这类月饼多是以木糖醇、阿巴斯甜等甜味剂取代蔗糖,或者用海藻糖、果糖等代替白砂糖降低甜度。

武汉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许淑芳告诉记者,这类甜味剂对血糖影响较小,糖尿病人确实可以适当进食。

这些披着健康马甲的月饼是不是真可以敞开肚皮吃?记者注意到,两种大品牌糖醇月饼包装上标示的热量值:酥皮木糖醇椒盐月饼所含热量1829千焦/100克;低糖南瓜月饼所含热量1910千焦/100克。这些热量如果换算成我们平时熟知的“卡路里”,约为478卡,而慢跑每半小时仅消耗热量300卡。

许淑芳表示,受限于传统工艺和口感,即使改良过的所谓无糖、低糖月饼仍是高脂肪、高热量食品,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太多,三高和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也应尽量少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