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武汉养老产业服务要“燥起来”了
2018-09-12 14:44: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9月12日,记者从武汉老博会组委会获悉,2018湖北武汉(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将于2018年10月15日至17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将达到2.55亿,消费总潜力将达到11.5万亿元,占GDP比重13.5%。但相应的养老产业服务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远远滞后于世界发达国家。

  此次养老产业博览会是武汉首届以“产业优老·政策惠老”为主题的博览会。展会围绕国内外先进的养老理念、模式与养老产品、企业融合呈现,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对接,搭建多功能高效平台,立足武汉,辐射全球,打造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的权威对接和一站式商贸平台,并力邀日本、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以及台湾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养老领军品牌,聚集老博会,采取搭建展览平台与经验对话平台的两种形式,共商推动湖北武汉居家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大计。

  据世卫组织评估,中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快于其他中低收入国家,到202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至3亿,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将增至4.87亿,约占总人口三分之一,需求市场潜力很大。

  据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明武介绍,地处中部特大中心城市的武汉,目前户籍总人口853.65万,60岁的老年人占比达20.9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四个百分点,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老龄化比重将不断增加,促进武汉养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已刻不容缓。这不仅仅是供应侧改革,更是一种民生,急需变革。

  “十三五”以来,武汉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的整体要求,积极应对老年人口快速增加、老龄化程度日益提高、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等新情况、新问题,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拥有各类养老设施1020处,其中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25处(包括社区居家服务中心及站562处、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163处)、养老机构295家(其中市区公办16家、社区养老院145家、社会办养老机构57家、农村福利院77家),养老床位总数已达6.96万张,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38.6张,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比例达到39%,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养老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49%。

  武汉已初步形成了具有武汉特色的“以信息化为手段对接居家养老、以社会化为支撑强化社区养老、以市场化为依托发展机构养老”的立体式、多层次养老服务网络,“9055”养老服务格局、“10分钟养老服务圈”初显成效。尤其在“互联网+居家养老”方面,武汉市级财政自去年起每年安排2000万的资金,对各地“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和养老企业实现以奖代补。将经济困难失能老人需求比较集中的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三助一护”)列为“互联网+居家养老”奖励的主要指标。让老人在家中享受专业、便捷的服务同时,更使得“互联网+居家养老”具备长效发展的驱动力。武汉市也于2014年获批成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城市,2017年承接全国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任务,今年又获批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26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地区之一。

  2018湖北武汉(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是以会搭桥,以会为媒,让更多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进入武汉民生工程,服务武汉经济发展,让更多的服务模式汇聚江城,使武汉近179万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们,享受更好,更体贴入微的服务,使武汉真正成为创业之城、温馨之城、幸福之城、和谐之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