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号工程” 更需战略定力
2016-03-29 09:17:00 来源:长江日报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专家对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落户武汉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一号工程”更需战略定力。

“存储器的产业链很长,需要大思路来发展”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国家01专项技术总师魏少军认为,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从来都是高度重视,但受制于过去经济发展水平,投入是不足的,更重要的问题,是对产业发展内在规律不掌握。

但必须认识到,建设集成电路生产线,有规模要求,如果规模达不到,就会亏损,钱就可能白投。同时,集成电路发展非常快,按照摩尔定律,每18个月进步一代,稍有迟缓,和国际技术水平就在拉大。所以,投入一定要投足。

武汉承接的这个国家使命,绝对不是一个今年投钱,明年就能赚钱的项目,而是意味着5-10年的长期投入、努力。魏少军将之称之为“战略定力”——我们并不担心技术被人拉下,过去行百里半九十的教训已经很深刻。只要有坚定的战略执行力,有了全新的观念,就可以打造一个全新的体制,吸引一流的人才,构建一流的产业。

“存储器的产业链很长,需要大思路来发展,这一点非常重要。”魏少军说。

他建议,武汉要有所作为,最重要的是观念的转变。不要以为是轻松抱上了“金娃娃”,如果做不好,就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这是一个技术、资本高度密集的产业,要理解产业发展自身规律,不能想当然,不能按照行政的方式,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做。对于政府来说,怎样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能够真正按照市场、产业发展的规律来办事,对地方政府的能力是个重大考验。

10分钟的发言将结束时,魏少军的声音有些颤抖——“作为国家01专项技术总师,我可以告诉大家,存储器已经列入‘核高基重大专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我们会持续关注国内半导体存储器的发展,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大力的支持。”

这是目前国家集成电路领域的“一号工程”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国家02专项技术总师叶甜春认为,集成电路作为信息时代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只有“大投入”才有“大产出”。国家下决心投入,是有远见的,武汉敢接这个项目,也极有魄力。作为这个项目的最早策划者之一,叶甜春认为至少需要有两三个省一起来做,可能才做得成,但没想到武汉能够这么坚决地把它拿下来。

存储器作为集成电路里的单一品种,需求量极大,占进口量30%。目前国内在集成电路很多领域都有布局,也有进展,但在存储器领域,却是一片空白。存储器项目投资非常大,难度非常高,技术密集,竞争激烈。

此次国家在武汉的投资,是我国第一次大规模地投入存储器项目,这是战略性举措,对我国整个集成电路产业未来,都是关键战役。从整个投资规模讲,也是国家在集成电路产业项目里的最大投资,是目前集成电路领域的“一号工程”。

对于武汉来说,未来不仅将成为国家集成电路的产业重镇,也将成为世界集成电路产业重镇。这类企业投资大、产出高、行业影响力也大,通过上下游结合,会有上千亿的产业集群出现。这一项目对于武汉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都具备引领性,可能是未来5-10年内,武汉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一个高科技项目。

叶甜春认为,这个项目将通过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开辟差异化的发展空间,这一点对项目至关重要,“以长江的浩荡气势,滚滚东去,一往无前”。

大手笔投资给中西部起了示范作用

集成电路的全球线下社交平台IC咖啡的发起人向建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芯片可谓是现代工业的粮食,而储存器就是粮食中的主粮。中国要发展智慧型国家、智慧城市,要发展尖端武器、现代金融体系、现代农业,如果芯片产业起不来都只是白谈,就是有人放在你的脖子上,你能跳多高也是这双手说了算。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内芯片已形成产业从材料、加工、设计到应用的全产业链,目前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我们期待中西部崛起,武汉大手笔投资集成电路给中西部起了示范性作用。

向建军在集成电路行业打拼十年后,2013年创建了锐成芯微,主做eFlash工艺平台和超低功耗模拟IP和解决方案的研发,3年内年收入从1000万增加至4000万。

他透露,半导体产业从业人员,从西南地区或在四川重庆读书出去的占30%,在行业创业人员占比40%左右。“成都已有丰富的集成电路人才,武汉要引领中西部产业发展,建议从人才入手。”向建军说,1600亿元打造中国的存储芯片产业基地,这是中国吹起进军存储芯片产业最响亮的冲锋号。

(记者肖娟张隽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