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被铁路线包围 出行基本靠3个涵洞
2016-04-14 07:01:00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在人民网“地方留言板”上,家住武汉南湖的一位居民发帖反映,因为铁路的围困和分割,南湖30万人出行主要靠3个铁路涵洞,不仅堵车严重,且一逢大雨就渍水。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武昌南湖路上的长虹桥铁路涵洞附近,从雄楚大道进入南湖路、从南湖路上雄楚大道的车流,不得不下穿铁路涵洞。因临近晚高峰,道路狭窄,双向两车道车行均很缓慢。

家住保利·公园九里的居民熊六林大吐苦水:南湖片如今已是大型社区,住着30万居民,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机务段、武昌火车站都在附近,导致南湖片区的北、西、南3个方向都有铁路线,将南湖打了围,令其与主城区道路隔离,很难顺畅直达武珞路、白沙洲大道以及三环线。

目前,南湖片区进出主要需经过3个铁路涵洞:南湖路上的长虹桥涵洞、晒湖附近的平安路铁路涵洞、张黄新村岭南路铁路涵洞。仅南湖向东方向不需过涵洞,可通过文治街上书城路、珞狮路进入主城区。

熊六林表示,这3个涵洞都仅有双向两车道,只要雨下大一点就淹水,小车不敢走。“早晚高峰期是非堵不可,早上出不去,晚上进不来”。

经常开车来南湖会友的钱先生,也对南湖出行之难深有感触。“南湖出行主要靠涵洞,早上7点以后,从南湖路长虹桥涵洞可以堵到瑞安街”。

记者随后来到平安路铁路涵洞,从南湖经此涵洞出去就是雄楚大道,进出双向车流出现滞留。两边的人行与非机动车混行洞口,也因通道狭窄,双向的自行车和电瓶车、行人很容易发生擦碰。记者在10分钟内就看到两起小擦碰。

第三处探访点是岭南路铁路涵洞。下午4时左右,从岭南路到雄楚大道的车流已排起长龙,从雄楚大道口往岭南路方向足足排了300米。记者发现,岭南路涵洞较其余两个涵洞道路更窄,高峰期从南湖经岭南路出来的车流量大增,遇到这条“卡脖子”路,双向两车道往往被堵成单向车道,导致从雄楚大道进来的车辆受阻。出租车司机袁师傅说,这3个涵洞每天早上从7点堵到10点,尤其是岭南路。

记者探访发现,作为南湖片区南北向出行的主要通道丁字桥南路,因与雄楚大道之间隔着铁路,导致丁字桥南路到瑞安街交会处就断了头,无法继续直行上雄楚大道。而不得不右拐经岭南路,穿过涵洞上雄楚大道,这必然导致拥堵。

因铁路阻隔,人行也变得不太顺畅。记者在丁字桥南路与瑞安街交会处继续前行,便进入江宏张黄新村小区,步行几百米,一道围墙将前路阻隔,只能左拐再爬上一道跨铁路天桥,经蜿蜒小路最终到达雄楚大道。记者看到,四五条轨道将南湖与雄楚大道隔开,可以看到铁路机车和客运列车停放场,时不时就有一辆车驶过。

在去年武汉电视问政现场,南湖片区出行难成为焦点。记者采访中,多位南湖居民纷纷表示,期待南湖出行难问题能早日得到解决,别让30万居民等得太久。

(记者韩玮实习生叶义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