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喜迎赛季首胜
2016-05-02 07:01: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俞国伟

队长姚翰林世界波入球建功!卓尔队经历两连平后,昨日主场1:0击败呼和浩特中优,终于迎来新赛季首场胜利。

三轮过后,卓尔1胜2平积5分,升至中甲排行榜第五位,与头名天津权健队仅差2分。

卓尔球员庆祝进球记者李葳摄

主动变阵收到效果

新赛季前两轮,卓尔开局仅收获两连平;客队呼和浩特中优则两连败。对于陷入困境的双方,都急需一场胜利扭转局面。

从一些细节,可看出卓尔球员内心的迫切渴望——赛前射手古托特意更换了新发型;昨日卓尔队也放弃了主场传统橙色球衣,改穿白色球衣。凡此种种,带着一种强烈心理暗示——从头再来。

针对中优必须攻出来抢分的心理,卓尔主帅郑雄果断变阵,将前腰外援巴兰特斯与后腰程进位置相换。利用巴兰特斯的组织能力,在短传为主的控球打法上,增加了长传球输送,使得由守转攻环节速度更快。

这一招果然收到成效。在顶过客队开场三板斧后,卓尔反攻速度非常快。上半场第16分钟,巴兰特斯中场一记20米开外的斜线球转移,皮球打至右路空当,姚翰林快马杀到,带球后晃过后卫,迅速起左脚打出一记漂亮的弧线球,皮球精准飞入球门死角。

1:0!这粒世界波入球,也是卓尔队新赛季在运动战中取得的首个进球。进球功臣姚翰林透露:“球队这两周专门强化了射门练习,当时进入这个射门区域时,信心非常足。”

齐心协力拼出首胜

首胜之后,新华路球场欢声四起,主帅郑雄仰天长舒了一口气,内心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经过两年蛰伏,卓尔队今年终于喊出冲超口号。郑雄花大力气对球队进行改造,大打攻势足球。前两轮虽场面占优,打出了气势,但最后一击雷声大雨点小,无法优势转化为胜势。开局两连平,郑雄感觉到巨大的压力,昨日面对场上几次误判,郑雄甚至情绪冲动,冲进场内与裁判论理。

昨日中优队显然是拼了命,开场就反客为主抢攻,造成极大的威胁。好在卓尔教练早有预判,战术布置非常到位,并得到场上队员严格贯彻——与对手以硬对硬。可以说,团队的拼搏与协作精神,是拿下首胜的关键。

比赛中有这样两个镜头:卓尔队由守转攻时,古托、巴兰特斯先后两次快速传球转移时,皮球力量偏大,都未能送到前插队友姚翰林控制范围。尽管辛苦“白跑”了一趟,队长姚翰林仍主动竖起大拇指,称赞队友的传球意识。古托、巴兰特斯则不好意思挥挥手表示歉意。

“这是我想要的,比赛的过程、结果、队员们的精神面貌,感谢队员们每球必争。”郑雄如是评价球队的表现。

临门一脚还需加强

如果卓尔队门前机会把握更好的话,昨日最终比分肯定不止1:0。尤其下半时曾有次点球机会,可惜古托主罚的点球被门将扑出;巴兰特斯下半时一次射门击中门柱,同样错失必进球机会……

更多该进的球没进,没能提前“杀死”比赛,使得卓尔教练组及现场观众,90分钟都在悬着一颗心,这样的感觉确实不好受。事实上,昨日一球领先后,郑雄仍然不太满意,下半时连续换上三名攻击手黄凤涛、杨超声、周燎,就是想加强攻击力度扩大比分。

尤其用周燎打出最后一张牌时,郑雄也冒着很大的风险。当时,在选择前锋周燎还是后卫黄博文之间,郑雄很是犹豫了一阵。他事后坦言:“柯钊的膝关节一直有伤,在比赛中他有点反应!但是后来他觉得可以坚持!我想,1:0领先不是很保险,要换进攻球员上去。我现在手上有那么多的子弹,无论是黄凤涛、周燎还是杨超声,上场的表现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虽然赢得首胜,卓尔临门一脚问题仍没得到彻底解决,郑雄承认,“我们队发挥得不是很好,浪费了很多机会,需要认真总结,下场比赛一定要将更多机会送到门里去。”

卓尔队主教练郑雄在指挥比赛

记者李葳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