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桥国家队”为其延寿40年
2016-07-29 07:1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玮实习生王沛之通讯员潘飞陈坤张静)昨日上午6时30分,经过武汉“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历时三年的修复,国内现存唯一一座三铰拱结构钢桥、宁波市地标性建筑灵桥恢复通车,使这座80年前经德国人改建完工的大桥重新焕发生机。

灵桥是宁波市区跨越奉化江的主要交通干道,列为浙江省级保护文物。灵桥俗称老江桥,始建于唐长庆三年(823年),原为浮桥。1931年,由旅沪甬商发起改建,德国西门子公司总承包,1936年完工。灵桥是中国第一座有中国工程师参与设计的单孔钢梁拱形桥,其跨长97.5米,设计桥宽25米,灵桥的下部结构采用空箱式桥台和松木斜桩结构,在中国桥梁史上有着鲜明的特色。

随后的几十年,因历经战争破坏、环境侵蚀以及船只撞击,灵桥已病害缠身。2011年发生严重的撞船事故后,被诊断为危桥,宁波市政府决定封桥大修。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特种技术公司承担了主体维修加固任务,于2013年7月进场,本着“原地维修、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灵桥结构进行维修加固。维修后要保持桥位不变,形式和构造不变,铆钉结构不变。

大修项目工程部部长韩建新介绍,灵桥作为省级文物,对文物的修缮要求高,上部结构原始设计数据缺失,基础加固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

中铁大桥局在灵桥施工过程中采用了不少关键技术:原先的钢桥面板有很多焊缝开裂,修复人员将这些桥面板更换为正交异性板,即与武汉天兴洲大桥公路面桥面板相似结构,增强其结构受力和耐久性,并保留了原有的格构式老纵横梁,新老结合;外观风貌仍保留原来的三铰拱钢结构体系和传统的铆接工艺,全桥原有五六万套铆钉,因存在锈蚀,施工人员将其一个个拆下来,再重新铆上约十万套铆钉,新老构件的孔位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

据悉,修复后的灵桥老结构的恢复使用率超过80%,经检测无法继续使用的老构件,也已统一收集整理、妥善保管。新的维修方法,既保护了灵桥的历史文物价值,又提高了灵桥的结构性能,达到延长其使用寿命的目的。大修前该桥已超期服役,经严格检测,经此次“强筋健骨”后的灵桥可再为宁波人民服务40年。

据了解,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特种技术公司曾为广州海珠桥、武汉长江二桥、湖北枝城长江大桥等国内桥梁进行维修加固,目前正在进行九江长江大桥的维修加固工作。

宁波市地标性建筑灵桥恢复通车通讯员供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