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业不忘培养社会责任感
2016-08-26 08: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占思柳)全班53名学生,3人出国读大学未参加高考,另外50名学生的高考平均分近660分,其中7人考上北大清华,其他的都进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大、复旦等全国一流大学。刚刚毕业的华师一附中2016届18班堪称“高考最高分班”。全班都是好学生,这个班好玩吗?昨日,班主任高明向长江日报记者揭秘:不像外界以为的那样,带高分班会比带普通班轻松,要实现家长、学校、社会对学生们“高分高能”的期待,高分班的老师往往要“累得多”。

优秀学生应该拒绝“差不多”

高明介绍,华师一附中设有理科实验班——俗称竞赛班,学生目标多为冲刺国际奥赛大奖,进入国内外顶尖大学。科技实验班俗称高分班,属于理科尖子生的第二梯队。18班就是科技实验班。

学生们本身基础不错,在学习上是否就不用老师操心了呢?高明总结,18班学生大多学习习惯不错,拥有极强的专注力和自制力,但也有一些小毛病,比如“唯答案论”。什么是“唯答案论”?高明解释,就像英语讲究语感一样,做理科题时也有“题感”一说,班上的学生都很聪明,轻轻一点拨就明白了个大概,随便一做就可以算出结果,有的学生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算出来的。“语感和题感一样,都是很虚的东西”,高明认为,解题过程的逻辑性和精确性,学生绝不可以忽略。

“规范性”也是学生们常常会忽视的,“只要做对了就行,你管我怎么表达”,在做题的格式、书写、表达上,许多细节老师们都要重新训练。高明在教室里设立了“每日寄语”专栏,把学生们的坏毛病抄在小黑板上,每日提醒。高明解释,优秀的学生都应该拒绝‘差不多’,这跟我们做人一样”。

请大师进课堂帮学生培养社会责任感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著名学者、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提出的观点,他说:“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高明说,不只是大学,中学也有这样的孩子。

“我以前说过我们班的孩子,说他们就是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叫他们去参加一个活动,有的学生第一反应是:这个对我有什么好处?建议他们当班干部,大部分人的看法是:不当,浪费时间。”高明说,这种自私、淡漠的心态,在高分学生身上容易表现得更明显。

高明认为,真正优秀的学生应该有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意识。没有一味说教,他利用校友资源,将诸多名家大师请到课堂为学生们做讲座。如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物理学家、核磁共振波谱权威叶朝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等。当88岁的黄旭华讲到,为保守国家机密,他隐姓埋名30年后才有机会回家看望老母、向兄弟姐妹们解释去向时,流下了30年没流过的眼泪……那一刻,高明发现,学生们的眼神不一样了。“他们听到这些大师的故事后,会从内心受到感召,这种信仰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一个有理想抱负的年轻人,和一个功利地去应试的年轻人绝对不一样。”高明说,班上逐渐形成了“所有人教所有人”的班风,学生们都有了“以社会为己任”的抱负。

新学年高明带的是高一平行班,他说:“其实普通班学生跟高分班学生也没有多大不同,孩子们就像一块块玉坯,根据他们本来的样子,帮助打造成不同的形状就行,没有哪种形状比另一种更高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