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会讲故事的“非遗”月饼
2016-08-26 08:02:00 来源:长江日报

见习记者涂为

中秋节临近,月饼成为中国家庭聚会团圆的必备美食。在武汉,许多市民对老字号月饼总有一种特殊情结:吃的是月饼,寻的是回忆。当越来越多的工业流水线把生活变得仓促乏味,传统手工艺总能让人找到心灵深处的坚守与美好。本周三,武汉美食发现团征集了8位美食达人,来到湖北省著名的老字号食品企业——扬子江乳业食品有限公司,品味“非遗”月饼,寻找老武汉人心中的老味道。

今年7月,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扬子江传统糕点制作技艺与武汉相声、叶开泰传统中医药文化、武汉大禹治水传说、楚剧、木兰庙会等名列其间。

活动现场,武汉美食发现团代表与扬子江非遗第四代传人周辉展开面对面对话。60岁的张婆婆告诉记者:“好多年了,到了中秋习惯性买扬子江苏月,老人家认准了这个口味,吃不厌,没想到吃的是历史,吃的是非遗文化。”

匠心做好每一块月饼

扬子江非遗第四代传人周辉觉得,如今工厂机械化制作出来的月饼,缺少了难以形容的原汁原味,不够完美。他向记者介绍,扬子江的至尊五仁月饼,其实包含有七仁:核桃、杏仁、西瓜仁、葵花仁、芝麻仁、花生仁、腰果,七种原料颗粒分明,混合后香甜爽口的味道,令人回味。扬子江每块七仁月饼中果仁含量都超过了25%。

当扬子江至尊果仁月饼切开后,横断面上各种果仁粒粒在目。饼香中透着仁香、蛋香,香气四溢。90后市民王婷表示,有网友曾说五仁是最难吃的月饼,品尝后才发现扬子江的五仁月饼皮松软可口,果仁特别香脆,这种美妙的味道,绝非机器批量制作的月饼可比拟。

买老苏月首选手工包装

活动现场,扬子江副总经理徐祥松介绍,目前市场上流行广式、苏式月饼,广式月饼外表看起来造型好看,但是糖分含量高,比较油腻,不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需求。苏式月饼外皮层次多且薄,口感酥软,更适合家庭购买。扬子江针对现代人越来越注重低糖、低脂的诉求,独创了“鄂式提浆”月饼,月饼经过10多道工艺,糖分、油分含量均比市场上其他月饼低很多,甜度虽低但吃起来依旧香酥,回味绵长。吃老月饼时最好泡一杯热茶,品尝效果更佳。

徐祥松还建议读者,买苏月最好买手工包装的。比如扬子江老苏月采用淡黄色木浆纸人工包装,内部无复膜,松紧度更显自然,保质期虽然短,但因为自然回油润色,口感好很多。机器包装出来的苏月,因为采用机器压膜,月饼接触的都是塑料薄膜,保质期会长但不透气,月饼反而不能很好出油。

链接>>>

链接>>>

非遗魅力在于手工拌料

美食发现团成员争先恐后品尝扬子江“非遗”老月饼记者刘斌摄

今年中秋节,扬子江乳业食品有限公司推出月饼品种40多种,百分之八十是用非遗制作技艺的老月饼。除了有传统老月饼,为了满足市民不同需求,还有梅菜、葱油、榴莲、香辣牛肉等不常见的新口味。

据第四代传人周辉介绍,申遗成功主要源于扬子江坚守多年的手工制作,市面上大多生产线的月饼完全不费工夫,只需要把原材料倒进搅拌机,搞定月饼馅料后,再进行机器包装。“虽然手工制作工夫繁琐,时间长,但传统手工月饼的魅力就在于馅料。”周辉觉得,手工拌料比机械拌料制作出来的月饼口感要好得多,因为手工拌料可以保证馅料原材料的完整,而机械拌料会把馅料都搅碎了,品尝起来就没有手工拌料的嚼劲。尽管时间长、费工夫,老师傅还是希望让这种岁月里质朴而熟悉的味道留在心间。

今年年底,扬子江月饼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在江夏新厂房设立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市民可现场体验非遗制作工艺以及品尝系列新产品。(见习记者涂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