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部帮受灾户请施工队还“砍价”
2016-08-26 08:01: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雪璇通讯员武组通

连日来,在新洲区凤凰镇三屋湾村,52岁的包工头徐再生正带领10多名建筑工人,头顶烈日赶工,为该村6户在洪涝灾害中的倒房户建新房。“每平方米600元,比市场价少了近100元。”徐再生告诉记者,这个价格是村党支部书记郭和清出面找他“砍”下来的。

近日,记者随市抗灾救灾工作组来到市委组织部联系点——新洲区凤凰镇了解恢复重建情况。今年7月1日,随着举水河新洲段溃口,临近的凤凰镇成为今年洪涝灾害中受灾最早、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全镇19个行政村中有7个村受灾,300多户房屋倒塌,其中唯一住房户52户。

三屋湾村有22户房屋倒塌,其中5户是唯一住房户。灾后重建时,郭和清发现,这5位唯一住房户都在外打工,如果要回家盖房的话,就得请假或辞工,影响收入。见此情况,郭和清想到了由村党支部出面,帮助受灾户联系施工队,并确定价格、施工标准等。

郭和清说,本月初,村党支部专门开会研究了请施工队为倒房户建房的事情,明确了施工队的选择,以及建房的标准、价格等细节。会后,村党支部把这些信息在全村公示,并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

徐再生回忆,郭和清找到他为因灾倒房户建房的时候,一再强调要保证质量、加快进度,让受灾户尽快住进新房。在谈价的时候,郭和清得知,徐再生此前帮一户村民建房时,曾收过一个十分低的价格,是每平方米617元,便对徐再生说,“把零头抹了吧,600元”。

“感谢村支部出面帮我一家解决了建房的问题。要是我自己弄,师傅都不知道能不能请得到。而且还得回来看着,给师傅烧火做饭。”村民郭伟锋和妻子分别在武昌和黄陂盘龙城打工,家中的房子在洪灾中倒塌。他说,村里联系的施工队价格公道、施工质量也有保证,自己很放心。

徐再生负责的6户房屋中,4户已接近完工,剩下2户正在加紧建设中。

“这样的天气里建房并不轻松,凉快的时候一天可以上1100多块砖,现在每天只能上700至800块砖。不过为了让村民尽早住进新居,我们吃点苦也值得。”徐再生说。

除了三屋湾村由党支部出面帮助村民找施工队建房外,凤凰镇还联系到了一批爱心企业,为建房资金紧张的灾民提供援助。待房屋建设好后,爱心企业来现场验收,并根据受灾户的具体情况提供援助。这样一来,困难的受灾户既能拿到政策补贴,又能获得爱心企业的援助,重建家园的压力大大减轻。

凤凰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镇灾后房屋重建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52户唯一住房倒房户中,已开工建设28户,其中完工4户;购房9户;放弃重建和购房8户;福利院安置1户;月底即将动工6户。预计这些受灾群众可以在国庆节前后住进新居。

徐再生正在烈日下为受灾户建新房记者胡雪璇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