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樊家湾村民众筹出“石艺村史馆”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樊家湾村史馆内展出的石匠艺人所使用的工具

本报讯(见习记者晋晓慧)你家捐房屋,我家捐展品。在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樊家湾,村民们用自己的力量打造出本村的“石艺村史馆”。接下来,樊家湾“石艺村史馆”将再次改造升级,呈现更完整的石艺文化。

日前,长江日报记者赴磨山村樊家湾探访发现,樊家湾内遍布50多栋年代久远的石屋。石艺村史馆坐落于樊家湾村中心,馆内按照农耕的次序,分类罗列着手磨、石磙、梭架等石器、木制品,还陈列着《划船词》、《栽秧歌》等书法作品。村民樊凯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馆里的石磨年代最为悠久,到底是什么时候打造出来的,村里年纪最长的老人都说不上来。”樊凯还介绍,附近几个乡镇形容该村人为“老石人(老实人)”,这既是对樊家湾石艺文化的肯定,也是对该村村民朴实性格的褒扬。

去年3月,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召集专家前往樊家湾考察发现,该村石屋、石器等物文化价值颇高。樊家湾乡贤樊益良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得知本村石艺文化的价值后,村民们都觉得村子美了许多,并立即自发组织众筹,建成简单的村史馆,用于陈列展览该村石艺文化。”

目前,村史馆中已陈列一百余件展品,均由村民自发捐赠,村民徐玉华甚至主动无偿捐出自己家空置的房屋,充当展馆。徐玉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在这里住了五十年,现在才发现咱们村子的文化底蕴,我们走出去都自信了不少!”

据了解,磨山村樊家湾已于8月13日被正式列入湖北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名列。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樊家湾村民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王店镇政府、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相关专家学者已在樊家湾进行了工作协调对接会,提出在保留当地建筑特色的前提下,重点建设村史馆。目前,设计团队已进驻樊家湾,升级版“石艺村史馆”的建设图纸已在设计当中。

湖北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万应荣表示:“在乡村建设中,文化是最具凝聚力的,也是发展乡村独特性的重要因素。村史馆作为乡村文化的载体,正是坚持‘文化自信’的落地。”万应荣介绍,在乡建过程中,很多村里的老人都积极配合村史馆建设,为的就是让村子遗落的文化重新散发光芒,“樊家湾传承的不只是工艺,更是一种精神和内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