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老师为家乡治污支招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哲通讯员余艺游萌胡月)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轻工大学获悉,该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给排水专业大一新生储洋洋一开学就给老师“布置作业”。

记者了解到,储洋洋来自山东潍坊昌邑,而储洋洋家所在的小镇周围大多是纺织厂、造纸厂以及炼油厂等。她透露,工厂因排水处理不当,导致附近的水泥路面常常会在雨后出现黑糊状的物体,并发出恶臭。附近一条清澈的小河因为工业废水的影响已经成了“黑河”。当地人甚至都不敢饮用自来水。一上大学,她给老师的“作业”便是如何解决家乡的这些污染问题。

暑假期间,储洋洋通过网络认识了武汉轻工大学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咨询之下,她了解到自己即将学习到的一些专业知识,因而受到启发,萌生自己调查,带着问题上学的想法。于是,她利用十来天的时间亲手收集了与专业相关的资料,用视频片段记录了家乡附近受污染情况,特别是化工厂废水废气噪音污染,并用录音采访记下了附近居民对于生活环境受污染的态度和意见。

储洋洋告诉记者,“我想为家乡做点什么,这也是我选择攻读给排水专业的原因之一。我想把家乡受污染的真实情况记录下来,听听老师们的专业见解。我期待老师们能针对具体情况设计出独特的排水设施,说不定真的能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独立拍视频、采访居民、后期制作,储洋洋带着一份期待来到武汉轻工大学。29日,储洋洋报到时除了带些行李,还带来了给专业老师的PPT和视频。一来到该校迎新接待点,她就把问题抛向了老师。

该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董莪了解储洋洋的想法后,立马安排为她和专业老师“牵线”,对储洋洋所呈现的问题展开谈论。董莪说,“对于98后新生的新点子新想法,特别是对自身专业的好奇和兴趣,学校都是鼓励的。我们会邀请专业老师给予辅导,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合力完成好新生布置给老师们的‘新学期作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