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专门为他养屯鸟挖了口塘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江夏山坡街保福社区的孙亮查看大棚里养殖的屯鸟翁晓波摄

【江夏山坡街保福社区孙亮】

汛期刚过扶助基金即到位

记者翁晓波通讯员焦录明

辛辛苦苦养了1200多只香醇雁(俗称屯鸟),不料因大雨和细菌侵扰死了1100多只。正在江夏山坡街青年孙亮一筹莫展之时,街道及时为他送来了6000元的资金,并帮他修理屯鸟圈,硬化地皮,改善养殖设施。

昨天,孙亮高兴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已经在客户那里预定了一批屯苗,半个月后就可以重新开始养了。”

残疾青年养屯鸟脱贫

从山坡街道往保福社区,绕过一大片茶园,走到绿化村的一处道路尽头,就是残疾青年孙亮的家了。

两层小楼显得有些破旧,门口晒着一片干莲蓬。瘦弱的孙亮站在门口,手里拿着一些喂屯鸟的饲料。

“我今年32岁,8年前在广东打工时患了股骨头坏死症。”孙亮说,生病后因为没钱医治,他继续在广东的一家流水线工厂打工。随着病情加重,工厂也不要他了。

回家后,孙亮思量着如何找点事情做。有人介绍说,如今大面积养殖屯鸟的很少,而且武汉地区吃这个的也不多,如果能搞一些规模养殖,说不定是一条财路。

孙亮出行不方便,便在网上搜集资料。2015年,他和姑妈一起投资,在自家附近100米的一块空地上建起了一个简单的大棚,开始了屯鸟的养殖。

由于是初次养殖,去年结果有点亏本,幸好和该村对口精准扶贫的武汉市政协出手相助,帮他找到了买家。

今年年初,姑妈退出了合作。孙亮干脆自己买了1000多只屯鸟苗,每天精心照料着。

灾后街村扶助改善养殖设施

看着屯鸟苗一天天长大,孙亮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他心里盘算:“一只屯鸟长大后可以卖100多块钱,1000只就是10万元,今年看病的钱有着落了。”

今年6月底至7月初的持续强降雨侵袭江夏,让孙亮的屯鸟养殖受损严重。孙亮说,屯鸟是一种很娇贵的动物,特别喜欢水,但又不能长期泡在水里,非常爱干净,如果稍微不干净,就会生病。

连日下雨、刮风,把孙亮本来的塑料棚顶都掀翻了。霉菌重生,很多屯鸟都病了。等汛期结束,1200多只屯鸟只剩下60多只。

看着大量死去的屯鸟,小伙子心都碎了。

孙亮的遭遇牵动着政府的心。汛期刚过,山坡街相关负责人就来到他家,实地考察他受灾情况后,马上安排给他支付5000元的扶助基金,另外街道还安排专人跑保险公司,拿到了1000元的保险赔偿。

看到他的屯鸟圈受损,绿化村组织人员为他买回700多平方米的铁皮顶棚,并将他原来的泥巴地面用水泥硬化。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顶棚已经搭建了一半,圈内地面也硬化了一半左右。

有了这笔资助,孙亮又联系上老客户,购进一批屯鸟苗。他说:“有了好的基础设施,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了,今年年底应该有个好收成。”

绿化村村支书陈光华告诉记者,屯鸟爱戏水,但孙亮的屯圈边没有水塘。为此村里专门为他挖了一个,“他是特殊的贫困户,村委会能帮到的一定会帮到。”陈光华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