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十字架”串起江夏“四大天王”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武咸城际铁路穿庙山而过王运良摄

本报讯(记者翁晓波通讯员王夫之周虹)四个新区,四个经济引擎。江夏区所属的四个办事处——庙山、大桥、金港和藏龙岛,近年来正在以“洪荒之力”,领跑着江夏的经济发展,为江夏实现湖北省县域经济“八连冠”注入燃料。

记者近日从江夏了解到,正是因为这种示范带动效应,四个办事处被江夏人称为“四大天王”。

记者了解到,庙山、大桥、金港和藏龙岛在以前其实都是农村,经济并不是很发达。在转型过程中,江夏区逐步在这些地方成立开发区,大力发展如汽车制造与零件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互联网+等现代前沿产业。十多年过去了,产业转型收到了奇效。以前的农村变成了如今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市,以前的农民变成了现在的市民。

从地理位置上说,四个办事处都处在江夏的北面,临近洪山区和东湖高新区。近年,江夏区最大的两条主干道金龙大街和文化大道通车后,正好形成了一个“黄金十字架”。在四个办事处内投资的大企业,如上汽通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都在该“黄金十字架”的辐射范围内。

从经济发展规模上说,四个办事处都是“大块头”,以庙山为例,2015年,该办事处完成财政收入10.5亿元,规模工业产值124.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96.5亿元。

记者注意到,除了新型产业经济,四个办事处蕴含的教育资源也相当丰富。江夏区辖区内的20多所高校,几乎都集中在这四个区域。这些大学,不但可以为江夏带来一定的消费人群,更重要的是每年都可为武汉输送数万“新武汉人”。

记者连日采访这四个办事处,所经之处都是宽敞的马路、整齐完备的基础设施、功能齐全的还建住宅、引人入胜的湖光山色,当然还有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脸。

庙山藏龙岛大桥百度上汽通用腾讯

金港

上汽通用

阿里巴巴

大桥

腾讯

庙山

百度

藏龙岛

金龙大街

文化大道

制图喻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