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斌:条件允许就会一直坚持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李福斌工作照李立摄

本报讯(记者王刚通讯员李立)明日新学期开学,蕲春一中贫困生小龚开始读高三。从2014年9月读高一开始的每个月,小龚都会收到来自武汉的好心公交司机李福斌汇去的300元助学金。前几天,李福斌刚给小龚汇去今年8月份的助学金。截至目前,李福斌已为小龚汇去7800元。

小龚1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去年春节因病去世。2014年6月,李福斌主动联系上蕲春一中校团委相关负责人,表达了自己要资助一名该校贫困生的想法。“我和小龚一次面都没见过,但通过老师介绍,我知道他一直得到了我的资助,也知道他成绩一直比较优异,我也很心满意足。”李福斌说,他会一直资助小龚到明年高中毕业。

今年47岁的李福斌是武汉公交780路驾驶员,开了26年的公交。义务资助贫困学生,他已整整坚持了8年。

2008年,他主动联系通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始资助通山一中一位贫困学生小孙。小孙父亲早逝,家里只有母亲一个人种地为生,2008年9月小孙开始上高中。当年11月开始一直到2011年6月小孙高三毕业,李福斌都是每月汇款100元给予资助。2011年高考,小孙以628分的高分考上了武汉大学。

2010年10月起,在主动联系了蕲春一中后,李福斌资助蕲春一中贫困学生小陈高中三年,每月都是300元。2013年,小陈考取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当年9月小陈大学报到,李福斌还专门赶到学校又给她送去500元,鼓励她努力学习、不断进取。据悉,大一期间,李福斌继续按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小陈资助。“后来小陈主动提出勤工俭学,就停止了资助”。

8年来,李福斌先后资助5名贫困学生,自掏腰包3万余元。目前,他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有4500元。妻子同为武汉公交员工,从事票务工作月入2800元,女儿今年刚从湖北美术学院毕业,计划考研深造。让李福斌倍感欣慰的是,这些受资助的学生,逢年过节,都给他发短信或打电话表示问候。

昨日采访中,李福斌说自己的助学一事微不足道,“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了一点自己想做能做的事。”李福斌说,只要条件允许,会一直将助学坚持下去。

据悉,工作中李福斌一直都是兢兢业业,安全行车80余万公里,无一起事故、投诉。除爱心助学,2009年至今,李福斌还义务献血了70余次,2014年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荣誉称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