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城改造要有梦想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旧城改造要有梦想

□梅明蕾

武汉市《中山大道街区复兴规划》日前获得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颁发的国际规划学界最高奖“规划卓越奖”,因为规划“倡导公共交通,打破以车为本的道路格局;打造街道公共空间与城市生活相融的商业街道;以承载街区文化与记忆的原住民为出发点,加强社区融合,再现历史文化风貌”等等。

不难看出,“规划”对我国传统的旧城改造理念有所刷新,其既观照于全球化时代的大背景,又有对国情和市情的高度契合。当然,纸上规划变成现实还有一段距离,中山大道一元路至武胜路4.7公里路段及周边的“盖头”揭开后景象如何,市民当为权威的评判者。

获奖理由中给我印象颇深的,是“以承载街区文化与记忆的原住民为出发点”的字样。谁都清楚,规划中的区域,拥有深厚的历史沉积,饱含武汉三镇市民的集体记忆。举凡江汉路、水塔、民众乐园、武胜路新华书店等公共空间节点,无不存有大多武汉市民的行迹,也预留了他们对这方空间未来的想象;更别提当地原住民,数十年生于斯长于斯的聚散沉浮、甜酸苦辣,只有他们自己,才能领略到那种终生难以磨灭的切肤之感。难怪武汉歌手冯翔近段时间创作吟唱的有关武汉记忆的歌曲《汉阳门》、《六渡桥》等,往往一开口,或引发一些老武汉泪奔。所以真正“以原住民为出发点”,方可能使“再现历史文化风貌”、留下文化记忆不至沦为空谈。

忽地就想到上海东方卫视的一档大型装修真人秀节目“梦想改造家”。这档节目,自2014年开播,马上将播出第三季,期期引发关注,广获好评。对于家装,我素无心得也无兴趣,偶然看到的一期,是一个卖水饺的小门点被改造的故事。小门点地处上海仄逼的旧街区,面积也就三十来平方米。这小小商户每天出售着价廉物美颇有口碑的水饺,同时又为全家五六口人蜗居的现实发愁。房主的梦想明摆着:不离祖地,水饺照售,居家条件大大改善。

这是一次有多个硬约束的改造。节目展示了改造的全过程,规划设计人员无数次上门、协商、沟通、谋划,最终改造成的新家,面积未增一分,却添加了太多功能。水饺生意依旧兴隆,又革新了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

后来的节目中,不乏“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神话。没想到这些故事打动了我。我动容于那真诚为原住草根着想的姿态,规划设计者的不厌其烦、创意十足,更包括房主梦想成真后的喜悦。这一再表明了梦想在庸常生活中的不可或缺。

我宁愿将“梦想改造家”看作旧城改造的一个微缩版或参照系。它告诉我们,人是有梦想并想法子努力实现梦想的动物。梦想既有对未来的热切憧憬,也有对过往的深情回眸。我把“梦想改造家”中的“家”作“家庭”和“专家”两种解读。我相信好的规划设计者,应是那些尽心为旧城改造中的原住民圆梦的专家。

(作者为武汉资深媒体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