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既要新技术又要优质内容
2016-09-24 12:48: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雪璇通讯员肖黎

中国首届主流新媒体高峰论坛暨新媒体和自媒体合作高峰论坛昨日在汉举行,多位高校传媒专业专家学者、主流新媒体负责人及互联网业界人士,围绕“新媒体深度创新:内容和技术的融合发展”论坛主题热烈交流。

“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日益强大,做内容的媒体人应掌握技术,使媒体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官建文说。

官建文指出,首先要消除对技术排斥的潜意识,在制定计划、策划、解决问题时,不断强化自己去重视技术。其次要站在技术肩膀之上,重用、多用技术人员,舍得为技术人员花钱、筑“凤巢”。

钟瑛也说,在新技术的冲击下,主流媒体一定要迎接新技术、利用新技术,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

“媒体拥抱技术的目的,是让技术成为内容生产、传播、运营各个方面的助力,消除横亘在我们前面的技术壁垒,而不是变成纯技术的企业。”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陈川说。

技术

利用新技术,使媒体获得更大竞争力

平衡好热度和社会责任间的关系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瑛研究“新媒体的社会责任”课题多年。她在研究中发现一个问题:有些新媒体的热度很高,但社会责任指数很低;有的新媒体社会责任指数高,热度却很低。

“新媒体热度很高,社会责任指数很低,就起不到很好的价值主导作用;社会责任指数很高,热度很低,就难以得到推广。”钟瑛指出,新媒体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平衡热度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

另外,钟瑛在调研中还发现,新媒体普遍在信息分类方面做得较好,而社会监督却是短板。因此,她呼吁新媒体加强社会监督功能。

责任

大数据技术,在媒体行业开始全面渗透

根据用户的阅读行为,猜出用户的阅读喜好,进而推荐更多用户喜欢的文章。2012年3月成立的“今日头条”,借助大数据挖掘和精准算法,实现了内容和人的精准对接,实现了“千人千面,千万人千万面”。

“‘今日头条’不是一个媒体,它是一个技术公司,是一个可推荐的引擎。”“今日头条”媒体合作与发展总监刘旋说,“今日头条”带有的媒体特性,来源于在头条平台上发布内容的媒体机构、个人自媒体,以及政府机构。

去年9月23日,“九派”新媒体平台正式上线。一年来,九派坚持“以思想立言,做中文数据新闻定义者”,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新媒体产业融合平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大数据技术在媒体行业开始全面渗透。内容生产、关系匹配、用户挖掘、服务创新……大数据在这里面起到了连接一切的作用。”九派(武汉)全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登斌说。

打造主流新媒体,优质内容少不了

文艺自媒体“彤话”主播、资深媒体人“彤彤”说,美好优质的内容从未被日新月异的形式所淘汰。技术可以改变形式,但内容是万变不离其宗的。

“美好优质的内容可以是严肃认真的,也可以是轻松幽默的,但绝不是空洞无物的。”“彤彤”说。

人民网原副总裁、原研究院院长官建文认为,未来的主流新媒体,应该是“优质内容+领先技术+独特优势”。而“独特优势”,应该是“优质内容”和“领先技术”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模式。

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介绍,过去5年,光明网的流量增长了二三十倍,根据Alexa的数据,光明网目前在全球中文门户网站中排名第十位左右,每日覆盖人数是611万。

“快速增长是怎么实现的呢?我们的经验告诉大家,内容为王,渠道为金,同时产品作为催化剂。”宋乐永说。

内容

“罗辑思维”“六神磊磊读金庸”……依托于优酷、微信、新浪新媒体平台,自媒体群体迅速崛起,打破原有信息垄断格局,形成了个人自媒体品牌。

“新媒体为自媒体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服务,反过来自媒体也为新媒体平台提供了原创性、个性化、多元化、持续更新的内容,吸引了海量平台用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丽群说,新媒体和自媒体之间,要有良好互动,实现合作共赢。

新浪网战略合作部总经理乔宇透露,现在新浪每个月投入上亿元的推广应用资源,用于推广自媒体内容。如果成为签约自媒体人,还可以获得签约自媒体的诸多福利。

“新浪聚集着最有理想、最有梦想的一群人。如果自媒体或者是媒体仍然有理想、仍然有梦想,我们玩命也会帮你实现。”乔宇说。

合作

新媒体、自媒体之间要有良好互动

关键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