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界别优势 为大武汉发展贡献力量
2016-09-29 09:32:00 来源:长江日报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5年来,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按照第十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工作思路,带领全市社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坚定“四个自信”巩固政治共识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5年来,市九三学社举办“王选的世界——当代毕昇的心路历程”主题报告会、“九三情·中国梦”主题演讲会、学习杨佳——讲述身边先进人物故事等大型学习教育活动21次,各基层组织举办学习教育活动100余次。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正确导向。出版《武汉社讯》16期,刊登理论文章40余篇、展示社员风采文章30余篇。编辑出版《九三学社武汉组织成立六十周年纪念画册》,帮助社员了解历史,激发爱国、爱社热情。建立“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网站”,开辟“新闻中心”、“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学习园地”五大栏目,网站发表文章442篇,图片报道200余幅。建立“武汉市九三学社”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扩大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

市九三学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中立论建言,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共武汉市委召开的双月座谈会等政党协商活动中积极建言,5年来,完成专题调研报告47份,其中,《关于历史街区和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建议》、《关于我市支柱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一批意见建议影响广泛,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向市政协大会提交集体提案136件,委员个人提案151件,其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14件提案上升为全会建议案、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有7件提案被评为优秀集体提案。市九三学社就《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多份法律文件草案提出的部分意见建议,得到市人大和市政府法制部门的采纳。每年,与市发改委、市城建委、市科技局、市规划局、市卫计委等对口联系单位开展交流座谈,共商武汉发展之策。2015年提出将打造设计之都纳入武汉“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被采纳。积极反映社情民意,5年来共报送845件,被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采用235件。市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受到九三学社中央表彰,被评为2014-2015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

5年来,市九三学社组织社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普宣传、结对帮教、扶贫济困、送医送药、科技支农活动等135场次,参加社员1650人次,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67510元,树立了民主党派良好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力。10多年来,“同心·爱心妈妈”团队坚持结对帮教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人员。近5年,结对帮教60余人次,组织开展活动12次,捐赠书籍、食品和衣物等价值近3万元,受到社会广泛赞誉。2012年,在市九三学社呼吁与倡导下,“华中烧伤妇女儿童救助基金”成立,全体社员响应号召,共捐款7万余元,定向用于救助家庭贫困、生命垂危的烧伤儿童或因烧伤需整形的中青年妇女,并将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儿童病区作为扶弱帮困基地,每年组织社员探望烧伤患儿,送去慰问物资。

坚持人才强社夯实组织基础

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基层组织、骨干队伍和机关建设,“四轮驱动”夯实组织基础,推动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2016年8月,已在江岸、江汉、硚口等9个区建立工作委员会,在武钢、江汉大学建立基层委员会,全市共有51个支社组织,社员总数1181人。其中,高级职称606人。5年间,发展新社员267人,平均年龄38岁。他们的加入为社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加强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健全和完善市九三学社会议规则、工作规则、工作职责3类共20项制度,机关工作制度21项。2013年,制定市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和《基层组织工作考核细则》,对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考核,社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2013年,九三学社中央授予市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