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将推动仲裁重大变革
2016-09-30 08:3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珊珊通讯员杨陈睿廖军)抓住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机遇,仲裁机构要发挥自身作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昨日,中国仲裁高峰论坛在汉召开,该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与武汉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300多名来自华中地区及长江经济带的专家学者、仲裁机构代表、仲裁员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仲裁问题。

中国仲裁协会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法制办协调司原司长卢云华介绍,2015年,全国244家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136924件,案件标的总额达到41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55%。其中,武汉仲裁委以年度受案数量11734件位居全国第一,标的额几乎是全国平均值的21倍。

据了解,在全国244家仲裁机构中,武汉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的数量连续14年位列全国第一,受理案件的标的额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前4位。

在全国仲裁事业的繁荣局面下,与会不少专家学者热议长江经济带发展给仲裁机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11个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占到全国四成以上。

互联网和大数据将推动仲裁发生重大变革。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指出,数据的有效抓取和分析,特别是与其他关联数据的创造性分析预测,将成为仲裁进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有效通道。

他建议,可以将长江经济带连接的仲裁区域作为试点,借助优秀的大数据平台机构,把仲裁数据保护、合理利用的相关制度逐渐完善起来,再逐步推广到其他机构和领域。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果能提前预防法律风险,就能避免不必要的经济纠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导陈耀认为,“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要引导企业提高仲裁意识。

去年12月,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成立。湖北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引导基金。引导基金募集社会资金,发起设立多支母基金,基金总规模达2000亿元。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坤表示,截至目前,已与国内外91家机构洽谈基金项目91个。在企业并购、股权投资等方面,仲裁服务已成企业解决纠纷的重要途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