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 树起一座“英雄纪念碑”
2016-09-30 08:36: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高萌实习生刘玲艳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缅怀烈士,绝非只是去祭祀、扫墓,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能体现。传承烈士的精神,更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昨日,长江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普通市民,他们的身份不尽相同,有大学生、白领、公务员。对于我们的共和国从哪里来,我们该记住些什么,怎么去祭奠烈士,他们都有自己的一番看法。

祭奠烈士是一种教育和警醒

“我们需要这样一个纪念日,这是一种教育和警醒。”58岁的张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他说,因为成长年代的原因,自己对革命先烈有着深刻的记忆,“我们知道先烈打下江山的辛苦,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得不容易。设立这个纪念日特别必要,是激励后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他认为,当下的年轻人更应该记住烈士不朽的革命精神,通过缅怀和祭奠,将这样一种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打下江山不容易,保住江山更不容易。”张先生说,对烈士的态度,能检验一个国家对生命和历史的态度,能看出一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今天,我们弘扬先烈的精神和品质,是在每个人的心中树起一座“英雄纪念碑”。

珍惜当下就是最好的祭奠

在武汉某公司工作的白领杨悦是个85后,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她回忆,从初中开始,每年的清明节,学校都组织去向警予烈士陵园接受革命教育,“我觉得祭奠烈士不仅是缅怀,更是对自己的激励。想想他们的故事,我们遇到的困难又算什么?”

她认为,在现代快节奏生活里,设立这样的烈士纪念日,就是要提醒大家,我们祖国的成长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牢记历史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与和平,是对烈士最好的祭奠方式”。

杨悦说,武汉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也是一座懂得感恩、珍视历史的城市。“武汉市内的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纪念碑等很多,有的就在我们生活的周边,以后每年的9月30日我会带着孩子去祭奠,让他从小接受革命教育,牢记历史,传承我们的民族精神”。

做讲解员让英雄的精神传承下去

前日,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刘谊淼拿着演讲稿一直看到半夜12点,她说:“在施洋烈士陵园担任讲解员已半年,虽然施洋的故事早就记得滚瓜烂熟了,但还是想再让自己的解说生动一点。”

2015年,初来武汉的刘谊淼来到施洋烈士陵园参观后,彻底改变了她对烈士的认识。“学校告诉我们有机会去施洋烈士陵园担任讲解员,我立马报了名。”刘谊淼说,“传承”是她在担任大学生讲解员后感受异常深刻的一个词,“做讲解员不是把烈士的故事死记下来,或是单纯地感动自己,而是通过我们的解说,让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缅怀烈士绝不仅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我做讲解员时接触最多的是小学生,我希望将历史传承给他们,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接力,将烈士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