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烈士女儿从军传承父亲精神
2016-09-30 08:36: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高萌通讯员李杰张欢

“爸爸牺牲时,我只有四岁。从我记事开始,大人们就告诉我,他是一位舍身救人的烈士,而我,是烈士的女儿。”

22岁的高洁缘从空军勤务学院毕业已一年。毕业分配时,她没有任何犹豫,主动要求回到父亲生前所在的部队。“那是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那里有父亲的精神,而我有义务要把父亲的精神传承下去。”高洁缘说。

她的父亲高建成是一名抗洪英雄,生前为空军某高炮团连政治指导员。18年前的夏天,高建成率部转战簰洲湾参加抢险战斗,肆虐的洪魔带走了英雄。今年洪魔又一次肆虐,烈士的女儿义无反顾,重踏父辈足迹。她说:“社会和政府对烈士子女的关爱,让我一路走得很顺,坚强而自信。我用了18年读懂了父亲,也用了18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好心人的帮助,我们挺过了最难的日子”

1998年8月1日晚,高建成带领部队执行湖北省嘉鱼县簰洲湾抗洪抢险任务。急行军中,中堡村堤坝突然决口,连队突遭洪水袭击,四五米高的巨浪扑面而来。紧急关头,高建成把生的希望让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在救起了8名群众和战士后,终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吞噬,时年33岁。高建成光荣牺牲后,被批准为革命烈士,1998年8月12日,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英雄”荣誉称号。

父亲牺牲时,高洁缘年纪尚小。从不理解父亲,到从军为父亲实现遗愿,作为烈士的子女,高洁缘的转变来自对“烈士”这两个字的深刻认识,来自社会各界和政府对烈士子女的关怀和帮助。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深受部队各级首长、领导和叔叔阿姨们的关心。”高洁缘说,在她记忆里,每到春节、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及父亲的忌日,部队和街道办事处都会派人到家里来慰问,了解她的生活情况,然后陪着一起去看父亲。

高建成生前所在部队官兵把小洁缘当成女儿一样关爱她,会把攒的零花钱给她买新衣服和书包。高考前,部队领导还让心理咨询师帮她进行心理疏导,减轻高考压力。逢年过节,街道工作人员会陪她和家人过节,送来物资。更有地方企业自发为她和母亲买了保险。上学读书,由于是烈士子女,高洁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分数投档,免交学费、杂费,享受了国家规定的各项助学政策。

高洁缘说,父亲牺牲后,地方政府考虑到她们家生活困难,把原在湖北电机厂当会计的母亲调到国税局从事统计工作。“是众多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挺过了那段最难的日子。也正是政府的优待和关爱,能让英雄们放心,即使哪一天自己不在了,家人的生活也有保障”。

从军圆父遗愿,呼唤勿忘先烈铭记牺牲

在高洁缘看来,父亲的精神是支撑她前行的力量。她欣慰地看到,国家通过立法把缅怀烈士以烈士纪念日的形式确定下来,这是唤醒更多的人:不要忘记英烈的牺牲,要更加珍惜当下的安宁幸福。

“每天连队点名,连队主官呼点我父亲的名字,我听到的是所有人异口同声、铿锵有力的‘到’。这时,我突然觉得我的爸爸从来没有离开,他的精神一直在这里,一直伴随着我。”高洁缘说。

高考结束后,她报考了军校。因为她知道父亲牺牲的那一刻,一定有着一份遗憾,那是对祖国未尽的职责和义务。作为烈士的子女,她应该替父亲完成遗愿,将这份敢于奉献,坚强无私的精神传承下去。

她认为,“烈士纪念日”选择在国庆节前一天设立,充分体现了“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这一天更是对全社会的一种“唤醒”,呼唤人们铭记英烈的牺牲。“其实,这更像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烈士的精神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普通平凡的我们,传承烈士精神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他人着想,多做好事,舍己为人。”高洁缘说。

高洁缘在进行高炮战斗演练通讯员张欢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