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日要突出重大纪念意义
2016-09-30 08:3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杨于泽

马上就是人民共和国的第67个生日了。67年过去,仿佛弹指一挥间,而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初一穷二白,现在则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迈进。我们应当为我们的国家骄傲和自豪。

我们的共和国完全配得上13亿国人对她的一往情深。过去,人民靠保家卫国、维护独立自由而团结在一起,形成我们的民族与国家认同。正如歌曲《我的祖国》所唱的,“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现在还富起来了,中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并且正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完全有理由对这个国家爱得深沉。

人民对国家的认同流淌在他们的血管里,化入平凡的日常生活,但总要有一些符号与意象,使人们的家国情怀得到外化和表达。设立国庆节不是为了放假,更不是为了繁荣商业,其初衷是让人们浸润家国情怀,使国家与每个公民、每个家庭发生情感的联系。国庆节不排斥旅游与娱乐,但国庆日还是要以国庆为主题,通过这样一种主题活动,培养和唤醒我们的共同体意识。

国庆节主题不能被消费日冲淡,国家庆典的元素需要充分凸显。自从设立“十一”黄金周以来,国庆节就被宣扬为一个秋游假。在城乡街头,国庆元素也是有的。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往往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参与。很多单位也升国旗,挂“庆祝国庆”的红灯笼,但此外更多看到的是商场的打折促销,以及各种黄金周出行日报、景点盛况以及收入统计了。

有人批评,国庆节已经悄然变成消费主义的嘉年华会,人们不是庆祝人民共和国的生日,而是跟风参与吃喝玩乐,甚至是给休假权得不到有效保障的劳动者的统一补偿。没有人会刻意排斥国庆日的购物、派对和游乐,但是国家的符号、国庆的主题不能缺位,人民与国家的联系以及人民的家国情怀要展现出来。不能让国庆节成为一场普通的放假。

过一个国庆主题的国庆日,应当成为我们社会的共识。国庆具有鲜明的政治内涵,但它未必要求政府“亲自”出来部署与组织。国庆节是要表达人民对国家的认同,这种认同感需要一些因素来发挥唤醒的作用。比如国庆文化的积淀,相关民俗的“发明”与传承,比如临街建筑悬挂国旗、以国庆为主题的文化体育活动等,需要社会各界出来扛旗并持续努力,最终形成普遍的社会文化自觉。

突出国庆节的国庆主题,还需要有关部门正本清源。自从有关部门出于拉动消费的需要设立“十一”黄金周以来,消费主义的确遮蔽了庆祝国家生日的本意。“十一”黄金周满足了人们秋游的强烈需求,有关部门可谓用心良苦。但秋游黄金周是否适宜与国庆捆绑,这是值得探讨的。可以肯定的是,政府不能重旅游而轻国庆主题,不能再因旅游收入而喜形于色、洋洋自得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