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机关在汉都有代号
2016-09-30 08:36: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欧阳春艳实习生王志琦

历经四年的紧张筹备,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终于揭幕。日前长江日报记者探访该馆,了解到几件珍贵展品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任作民皮箱见证历史风云

记者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里看到,有一只斑驳破旧的小皮箱被摆放在一楼展厅内极为显眼的位置,其下一行小字写着“任作民行李箱(任华明捐赠)”。

任作民是中共五大的主要工作人员之一,也是任弼时的堂兄。据党史专家的梳理,1927年中共五大前,任作民是中共中央秘书厅的秘书兼会计;1927年5月至7月,任作民担任中央秘书厅代理主任。

“那个年代非常动荡,中共中央秘书厅究竟有哪些工作人员,至今我们仍然无法掌握全部名单,不过任作民在秘书厅的工作情况是比较清楚的。”纪念馆工作人员说。

捐赠这只皮箱的是任作民女儿任华明,今年77岁的她是我国著名眼科专家,目前生活在北京。据透露,任作民后来因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监狱中长期遭受酷刑折磨,摧残了身体,1942年在延安病逝时年仅43岁,因此他能留下来的遗物并不多。

据透露,这个皮箱一直陪伴在任作民身边,考虑到他当时在武汉的身份,这个皮箱应该曾用来装一些重要的票据、文件等,非常珍贵。

记者注意到,展厅里一份名为“中共中央代号一览表”的表格特别有趣。这份表格显示,1927年在武汉,中共中央的很多机构都有自己的“化名”,比如:中共中央有“吴世荣”“中原”“沈保和”三个代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代号为“安中原”或者“常尉”;中共中央秘书厅代号为“毕挺”;中共中央宣传部代号为“宗宣之”;中共中央组织部为“宗祖之”;中共中央农民部代号为“宗容明”;党报委员会代号为“当豹韦元晖”。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筹建处专家赵晓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1927年6月到10月,中共中央转入地下进行秘密工作了,所以当他们给各省发指示或者文件的时候,落款都要使用代号进行掩护。比如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当年位于汉口四民街61、62号,所以这里的代号就是61,一说61号,党内的同志都知道是这个地方。”

赵晓琳透露,为了整理出这份表格,他们收集了好多年,几乎查阅过中共中央1927年6月到10月期间的所有文件,“这些代号绝大多数都是取自谐音,比如中宣部、中组部分别叫‘宗宣之’‘宗祖之’,秘书厅代号‘毕挺’,则是因为中共中央机关里当时有很多湖南人,他们说秘书厅就很像说‘毕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一个代号为‘安中原’则是具有安定中原的特殊含义”。

“实际上,中共中央当时在各省也用不同的代号,我们并没有全部列出来,比如中共中央给湖南省写信,代号就是‘向彩霞’。”赵晓琳说。

大批证章都是绝版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里陈列的近百枚证章也是极为珍贵的藏品,它们见证了中共中央在汉期间进行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布展的工作人员将有关工人运动的数十枚证章摆成了“工”字型,有关农民运动的数十枚证章则被摆成了犁型。赵晓琳告诉记者:“这些证章都是经过文博专家鉴定、筛选,才成为纪念馆的馆藏,它们是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特色藏品之一。”

据了解,在目前的收藏市场,1927年以前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实物是非常难找到的。“在整个建馆过程中,我们在征集藏品方面花了很大力气,光是这些证章就是坚持多年才寻访得来的。所幸的是,武汉一位知名的证章藏家为了支持建馆,最终同意向馆方有偿捐赠了几十枚大革命时期的证章,其中很多都是绝版”。

赵晓琳介绍,其中一枚“武汉军校”的学员证章,以及一枚“妇女党务干部培训班”的证章,都非常宝贵,“武汉军校在形式上是国共合作的学校,但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革命武装力量,在当时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妇女党务干部培训班’是在国共合作的背景下,由宋庆龄主办的一个妇女干部培训班,我们的展馆中还有一张照片,可以与这枚证章相印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