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长征让青年人增强中国自信
2016-10-21 08:17: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黄琪黄哲柯兵胡雪璇万建辉见习记者田小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昨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党史专家、高校教授和媒体代表们对这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活动不仅让青年人了解长征历史,更让这次“空前伟大的远征”所树立的中国自信,传递给每个参与的大学生。

“长征是中国故事中最具传奇色彩的篇章,我们应该多了解、多宣传,斯诺的《西行漫记》,史沫特莱《中国红军在前进》,索尔兹伯里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都在不同历史时期风靡西方世界,震撼许多国家人民的心灵。讲好长征故事,宣传好长征精神,就是在青年人中传播正能量,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表示。

他和同学们分享了两个长征中的感人故事。湘江战役中,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为掩护全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与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伤重被俘,在押送途中,自己绞断肠子,慷慨就义,年仅29岁。

红军长征过雪山时,有一个战士牺牲了被雪掩埋,但他冻僵的一只手伸在外面,手里紧紧握住的是自己的党证和一块银元,他在生命最后时刻,还没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还要为党交最后一次党费。宋健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是红军英勇无敌的秘诀。”

宋健说,现在年轻人都喜欢轻松愉快的东西,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与复兴,不能靠搞笑、打游戏、刷手机来实现。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选题独具慧眼,匠心独运,真正激励了广大青年发扬长征精神,“铁肩担道义”,脚踏实地奋斗。

这一观点得到光明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的认同。“不少红军战士在长征时年龄都在20岁上下。现在20岁左右正是青年人读大学本科、研究生的阶段。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大学生思考怎样在和平年代,用‘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来磨炼自己的意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这次活动对我的教学也是一次深刻的触动。”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信华表示,学校教育主要是知识性的传授,以课堂讲授为主,他教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课,并没有设置实践课时。“当我了解到长江日报历时2个月引导学生走向家乡的红军长征旧址,走向当年红军将士战斗甚至牺牲的地方,我认为这非常有意义,并深受启发。”

他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考虑开设专门的实践课,将学生们从教室里带出去,通过实地走访更加了解历史,珍惜现在。

同样讲授该课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姚桂荣教授认为,这次活动将大学生置身于历史的现场,使他们在历史情境中产生了诸多的情绪体验,能从各个不同侧面丰富自己对红军长征的认识,了解长征的历史细节,将书本上的长征历史变得鲜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