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建公益大讲堂”走进华中农业大学
2016-10-25 08:14:00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传统乡村的社会治理、经济结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是四位一体的。乡村的最大价值是文化价值,只有把农村建设上升到文化振兴高度上,激活乡村内生活力,乡村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日前由省村镇建设协会发起的乡村合伙人“乡建公益大讲堂”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该协会理事长王伟华在会上分享了他的“四位一体”现代乡村可持续发展理念——这一乡村建设的湖北模式。他认为,中国传统村落本身就是一个有机整体,自治、自生、自然、自律是中国传统乡村的基本个性。对于如何开展乡建,王伟华提出首先要坚持一个理念,即坚持自治激发活力,产业创造价值,文化改变命运。在乡建中,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自治型的社区组织建设为引领,完成以清洁卫生为抓手的宜居村庄建设;第二阶段,以乡土味的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完成以污水治理为抓手的美丽乡村建设;第三阶段,以增值性的产业策划为手段,完成以产业运营为抓手的小康乡村建设。

华中农业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专家晋新生也在现场分享了他几十年来在农业产业和休闲农业领域的学术理论与实践经验以及日本、韩国等知名乡村建设案例,同时他提出,实现美丽乡村,必须以“三农”为基础,充分发挥农村的独特文化优势,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为了将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落地,传播先进的乡建理念和丰富的产业发展方法,省村镇协会“乡建公益大讲堂”由此成立,此次活动是该协会在2016年举办的第三次高校巡讲,分享的都是国内外知名的乡建专家、乡村创业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