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于制度
2016-10-25 08:1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肖畅

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这是全面从严治党进入系统战略部署的时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由此确立最关键环节。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保障在于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敢担负历史责任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系统部署是既定议程,也说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化、制度化建设到了关键时机。一场持续四年的严厉反腐行动,为党纪法规的制度化运行创造了最好的土壤。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预示着坚实的制度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必定成为旷日持久的修炼。

制度靠单纯的技术要件无法运行,曾经就有过这种疑问:历次反腐为什么没有制度化?历史经验却说明,“老虎”“苍蝇”腐蚀了政治生态,设计多么精湛的制度也会变形,甚至为腐败分子所用。制度扎根的力量之源是政治定力,是有一支风清气正的队伍执行党纪法规,是我们的党对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有了正本清源。

回顾4年前,一场反腐肃贪风暴刮向全国,“老虎”“苍蝇”纷纷打掉,级别之高,规模之广,史所罕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刮骨疗毒”“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等响亮誓言敲打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胸口,震撼人心。这是一场自我革新运动的发轫,它不亚于75年前的那场延安整风,不亚于67年前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的“赶考”动员。中国共产党,每次走到关键的历史端口,总能在关乎生死的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能够找到正确答案,并以强大的决心付诸实际行动。

4年来,关于反腐一阵风的怀疑早已烟消云散,对历朝历代反腐的陈旧印象也已抹去。这场反腐肃贪行动并不是解一时之需,而是从一开始就把目光对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矢志振兴这个民族、国家的伟大理想,也对我们党所处的新历史形势的风险斗争做出了全面清醒的判断。老虎苍蝇频频落马,腐化堕落的人生轨迹赤裸裸展现在世人面前,普通的中国老百姓感到的却不是刺眼,而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这些故事也激发着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展开自我反思:是否还记得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衷,经历了风风雨雨,是否还一直坚持着当初的理想信念。

猛药去疴,已经为制度扎根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从严治党”之下,管党治党拓展至各个层面,内容无死角,主体全覆盖。党内法规梳理完善,一系列“最全、最严党纪”出台,混世者时时处处绑住了手脚,有追求的人慨叹迎来了好时候。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之下,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牢笼”越收越窄,最根本的宗旨原则与最具体、科学的条文形成了对接。

全面从严治党,长管长严,落实为制度,巩固于制度。制度总结了管党治党的经验和思考,给未来之路铺好了基石,我们因此而确信,全面从严治党会永远在路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