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走出30余位 世界记忆大师
2016-10-25 08:13: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哲通讯员邓琦)“现在很多人都把武汉叫作‘记忆之都’,在国际上武汉还享有‘脑都’的美誉”,23日,第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武汉城市赛在中南民族大学闭幕,记者在该赛事中了解到,从武汉走出去的世界记忆大师有30余人。

世界脑力锦标赛是一项世界级的脑力运动赛事,被称作脑力界的奥运会,大赛产生的世界纪录直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该赛事自1991年至今已在英国、美国、德国、墨西哥、新加坡和中国等国家成功举办了24届。该赛事要求选手马拉松(一个小时记忆)数字记忆达到1000个以上、马拉松扑克牌记忆达到十副以上、快速扑克牌两分钟以内。

据悉,武汉赛区作为目前培养全球世界记忆大师最多的城市,在去年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就诞生了22位世界记忆大师,并有多名选手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国际上享有“脑都”的美誉。此次武汉城市赛组委会委员长吴琼告诉记者,历年世界脑力锦标赛中所产生的出自武汉的记忆大师有30余位,其中,大学生记忆大师居多。

本次城市赛,来自全国23个城市的137位“最强大脑”展开激烈角逐。在为期一天半的比赛中,选手们完成了人名头像、历史年代、随机词汇等项目的考察。最终,产生80位武汉赛区选手代表武汉参加全国总决赛。经历层层挑战后,部分选手将晋级参加于12月中旬在新加坡举办的世界总决赛。

链接>>>

从门外汉到世界记忆大师

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王涛目前是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去年他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中一举夺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昨日,王涛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称,他真正练习记忆的时间只持续了5个月,此前,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门外汉。

去年12月,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在成都举办。王涛以一小时记忆1268个无规律数字、一小时记忆15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41秒记住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的成绩成为了记忆大师。王涛说,这只是他发挥失常的成绩。

大一刚入学时,王涛在一次社团招新时,偶遇华中科技大学记忆协会学长玩弄乱序扑克牌、限时背诵《道德经》。“看到学长在短时间内就把打乱顺序的扑克牌复原,我惊呆了。我当时想着,要是我也拥有超强记忆就好了”,王涛笑称。

加入华中科技大学记忆协会后,王涛只是零星地了解到一些记忆方法,并没有专门学习记忆。利用大一和大二暑假的时间,王涛和协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进行了为期不到2个月的集训,这才让他的记忆本事有所长进。

王涛回忆:“大一暑假训练21天,每天集中8个小时扑到自我练习和经验交流中。我的水平达到5分钟可以记住160个无规律数字、2分钟记住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而大二暑假的练习也使王涛在不久之后举办的全国第三届极忆杯记忆力挑战赛中获得总亚军。

在兴趣的驱使下,去年9月至12月,王涛为冲击“世界记忆大师”称号,专门跟随第23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所产生的“世界记忆大师”吴琼学习。集训颇有成效,王涛不仅训练了数字和扑克,还接触训练记忆抽象图形、记忆虚拟历史事件、记忆二进制、记忆人名头像、听记数字、记忆随机中文词语等。王涛如愿以偿成为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记忆大师”,而他真正练习记忆的时间只持续了5个月。(记者黄哲)

[5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