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火情无需报警 消防第一时间可知
2016-10-27 06:1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智宇通讯员武消宣)火灾高危单位出现火警,无需员工报警,消防部门第一时间知悉,迅速排查、反应。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部署会上获悉,2017年3月底前,随着全市60%火灾高危单位接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上述一幕将成为现实。

记者从部署会获悉,2016年以来,全市共发生火灾1727起,同比下降5.9%,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截至10月24日,全市共排查社会单位24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39万余处,临时查封和责令“三停”1219家,拘留468人。挂牌督办的100起市级重大火灾隐患,目前已整改62起,另38起正在进一步督促整改中。

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即日起至2017年3月31日,将集中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电气线路改造将被纳入老旧居民区、城中村、危房和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之中。同时,对总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和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逐个登记,排查火灾隐患。

昨日部署会上,“智慧消防”建设成为亮点。据了解,消防部门正开发消防安全“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2017年3月底前,全市60%街道、乡镇消防安全网络实现智能管理。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指导科科长陈黎介绍:“社区群干、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应用软件,就能将发现的消防隐患实时上传,实现隐患信息第一时间在社区、派出所、消防大队之间流转,大大提高隐患处理效率。”

“智慧消防”建设的另一项举措也引人注目。2017年3月底前,全市60%的火灾高危单位将接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接入这一系统后,单位出现火警,无需员工报警,消防部门可第一时间获悉,便于迅速排查、反应。”陈黎说,系统还可实现对各单位监控室人员持证率、在岗情况进行实时更新、监控。目前,系统尚在调试阶段,近期将试点运行。

﹃智慧消防﹄建设

60%

街道、乡镇

消防安全网络实现智能管理

全市60%的火灾高危单位接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

社区群干

网格员

消防志愿者

通过手机应用软件

实时上传消防隐患

2017年3月底前全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