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前武汉科教 比肩全球顶级水平
2016-10-27 06:11:00 来源:长江日报

杨格非资料照记者胡冬冬翻拍

26日,武汉博物馆杨格非展厅内,研究杨格非的专家夏志道教授介绍布展情况

记者胡冬冬摄

10月28日是武汉协和医院创建150周年。其创始人是19世纪60年代来汉的英国传教士杨格非(GriffithJohn,格里菲斯·约翰)。他在武汉的半个世纪里,留下了庞大的文化遗产,如今天的协和医院、武汉四中等。他是将西学引入武汉的最重要的外国人,是华中地区西方医学、教育与文化的早期著名传播者。

为纪念这位英籍人士在汉的贡献,今日,武汉市政府与英国威尔士政府联合主办的《杨格非博士武汉医学文化贡献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作为正在进行的“英国威尔士周”交流活动的重要部分,随英方代表团来汉的,还有协和医院首任院长的孙子纪华福,以及武汉四中初创时杨格非助手的后人菲尔兹女士。

2012年杨格非逝世100周年时,其故乡英国威尔士斯旺西市就为他举办过一次展览,专门邀请协和医院专家前往。“杨格非”已然成为武汉和英国文化交流的纽带。

此次,杨格非研究者、英国斯旺西大学高级讲师夏志道博士也随代表团来到武汉。他曾是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副教授,一次偶然机会到英国斯旺西市,得知当地正是协和医院创始人的家乡,引发他对杨格非的研究兴趣。在协和医院支持下,他利用工作间隙奔波各地,花了5年时间对杨格非进行了全面研究。

“汉口开埠后,来这里传经布道的传教士非常多,但说到留下东西最多的,唯有杨格非。在早期入汉的西人中,他给武汉留下了庞大的文化遗产。”昨日,夏志道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杨格非在武汉的故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