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之生 为之死
2016-10-27 06:11:00 来源:长江日报

1868年,杨格非在一篇文章里写道:“我现在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长江与汉水,散居在这两条壮丽江河岸边数以百万宝贵的灵魂,我愿为之生,为之死。”

他曾屡次发动教会会众,谏言英国政府停止鸦片贸易。他向贫民施医散药,年末发放救济米。逢有战乱,他的教堂、学校总是成了汉口百姓的避难所。

1912年,杨格非因中风病重离开武汉回英国,同年逝世。此前几年,他还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上帝再给我50年,我仍将都给中国。”

1931年,杨格非百岁寿辰之际,汉口一间新教堂奠基,命名“格非堂”,作为对他的永久纪念。如今的格非堂叫荣光堂,位于汉口黄石路26号,也是武汉市现存最大的基督教礼拜堂。

汉口仁济医院旧址及解放前协和医院病房做手术的场景协和医院供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