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牌”毫不尊重学生
2016-12-03 04:14:00 来源:长江日报

□杨玉龙(河北公务员)

近日,贵州一中学被曝上课期间学生上厕所需脖挂“如厕牌”,否则将被记过。校方称为了学生安全和学习。今日,当地教育局发出通知,此举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学校管理规定,责令立即整改。目前,该学校已取消这一规定。(12月2日央视新闻)

学生挂“如厕牌”上厕所,按照学校的说法就是,为避免一些学生不上课出教室聊天、抽烟。其中还规定“每班发放如厕牌一块,专班专用,不得外借。使用时必须挂在脖子上,每次只能准许一人使用,且不能以上厕所为由在外逗留。不得故意损坏或丢失,不得乱画乱刻乱贴,违者将赔偿50元”。

放眼全国,能够行此“创新”之举者,恐怕也是寥寥无几。而据学校介绍,这是参照自美国康州某中学的做法。“洋为中用”。但是,如此之做,可曾想过教师的感受、学生的感受,甚至家长的感受。为了上个厕所而“挂牌”就真的有必要?

学生认不认真学、守不守规矩,不仅在于学生的自身素质,很大程度上在于学校的教学水平上。况且,给学生挂牌,尤其是对初中生而言,体现的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不信任。学校是缩小的“成人社会”。他们,在这里不仅要学到书本上的知识,更需要学到,如何去做人、去做事,甚至这些比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从“如厕牌”上,学生又能学到些什么?在周围人的“注目”下上厕所,其心理承受又会有几何?

学校不是“驯化”园,学生更不应成为被“驯化”的猎物。他们尽管是小孩子,也需要理解、需要尊重、需要信任。“如厕牌”,不是科学的教学管理方式,而是教学中的一大“败笔”。尽管学校解释,这一制度由学校集体制定,但就没有一个反对的声音?

庆幸的是,当地教育部门及时制止了这样的行为。不过,这是在网友的爆料下,网友的热议下,才引起的当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视。如果,不是网友的“多此一举”,这样的“奇葩”之举,是不是要长久地推行下去?或许,可能吧。学校的领导,以及教育部门该醒醒了,别为了“创新”而搞“奇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