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 方为“圣徒”
2016-12-03 04:14:00 来源:长江日报

□易国祥(武汉公务员)

12月2日《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湖北省原政协主席沈因洛生前的事迹。其中有一段:“1982年,您(沈因洛)从武钢调任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省委第一书记)兼组织部长,按照当时的政策,家属可随调省直单位,但您坚决不同意,并动员还不到55岁的曹老按规定提前办理了离休手续。”

这让我想起7年前,因工作履职关系,协调沈因洛老伴曹老离休后看病就医的事。曹老离休多年后,看病就医逐渐多起来,从居住地省直武昌到离休地青山来回不方便,组织考虑想办法将医疗关系转到曹老居住地。当时,就需要沈老发个话。但似乎没有任何人敢跟沈老提起这件事(或许提了没有答应)。为此,我利用走访机会去过沈老家,以为沈老会发个话,我们就好办事。结果,沈老接待我们时,谈了些青山和武钢的事,对老伴医疗关系的事没有提出半个字。

曹老这桩事直到我离开那个岗位都没有办成。我一直在想,省直医疗机构和青山方面本来都可以在政策范围内想想办法,为什么没有人敢于向沈老提出来?原来大家都慑于沈老一向的严于律己,不徇私情。当时我也听说沈老极讲规矩,不会轻易为家人开这个口。所幸,当我面对沈老时,终于没有给老领导出这个难题。

现在才进一步明白,沈老对待老伴就医事不给组织添麻烦,不是偶然的。当年他要老伴提前办理离休,而不是调到省直去的理由,原来是“我当了组织部长,人家万一有意无意照顾、优待你怎么办?退了就没这种可能了。”沈老没有利用特权,让老伴的医疗关系转到省直,他多次告诫身边的人,不要想从自己这里沾光,不正是同样的道理吗?

不让老伴调到省直,和不给老伴转医疗关系前后隔三十来年;当年在捐献遗体书上签名,后来家人说:“老皇历的事情了,谁还记得?”而沈老回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信守承诺,说到做到!”这中间也隔33年。不管是在计划经济年代,还是在市场经济年代,不管是在大权在握时,还是离休多年不再被人们关注,他都能保持本色,不忘初心,一以贯之,不愧为信仰的“圣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