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航运中心总体规划 在京通过专家评审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汪文汉通讯员黎云)8日,《武汉航运中心总体规划》评审会在北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会议中心召开,经过40多名专家质询和评议,该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2011年1月,国务院正式明确上海为长江流域国际航运中心、重庆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武汉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战略布局。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编制武汉航运中心总体规划的工作部署,我市去年7月21日召开武汉航运中心总体规划编制开题会。近日出台《武汉航运中心总体规划》(评审稿)。

记者现场了解,评审专家分别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上海海事大学、广州航海学院等单位。规划编制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汇报了规划成果,与会专家和代表认真审阅了规划成果,并对规划成果进行质询和评议。

专家评审组认为,《武汉航运中心总体规划》全面分析了基础设施、高端航运、航运文化、航运金融、枢纽经济、口岸建设等相关内容,基于武汉得天独厚的居中区位和内陆依水优势,发挥水空两港双枢纽叠加和铁路国际国内大通道引领作用,紧扣服务经济引领创新主题,提出了新时期航运中心建设的基本方向,有助于增强武汉带动长江中游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枢纽功能。

同时,规划准确把脉发展大势,前瞻性提出顶水之港、快递之都、交易之星和提单武汉、结算武汉以及国际联运人培育等重大工程,引领武汉航运中心高起点、高标准发展,对建设武汉航运中心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专家评审组原则同意《武汉航运中心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评审会。

关键词1:高端服务要素

打造成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航运资源配置中心和现代服务中心,建设全国一流的物流所,建设物流总部高度集聚和物流资源整合配置中心。

关键词2:临港临空产业

错位发展,“阳逻—鄂州—黄冈”组团重点发展钢铁及深加工、石油化工、智能制造及节能环保产业;“金口—纱帽—咸宁”组团重点发展汽车、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产业。

关键词3:国际联运人培育

整合物流服务资源,建立全过程物流服务联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高地。

关键词4:顶水之港

建设顶水型长江江海直达(联运)核心港,发展万吨级以上江海直达船,开辟武汉至东北、东南和地区港口直达航线。

关键词5:快递之都

建设国家乃至全球快递(运)服务网络的核心枢纽节点,打造“快递+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的快递大都市。

关键词6:基础设施

建设国际物流工程、多式联运工程、水运枢纽工程和空港枢纽工程。

关键词7:海员之城

建设船员培训基地,建设武汉海员、船员俱乐部,在中小学开设课余航海文化课程。

关键词8:交易之星

打造长江流域的专业性航运交易承载平台、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及互联网航运金融服务平台。

关键词9:提单武汉

创建“一单制”多式联运标准规范,完善由联运提单物权凭证引导的结算机制和系统建设,拓展供应链价值增值空间。

关键词10:结算武汉

搭建航运物流电商结算平台和结算系统,打造“离岸金融结算中心”。

链接>>>

武汉航运中心未来是什么样

到2020年,武汉航运中心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00万标箱,武汉新港货物吞吐量1.6亿吨,汽车滚装运输吞吐量150万辆,开通近洋直达航线6条,武汉航交所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海员年输出量达3万人次。

到2030年,武汉航运中心实现集装箱吞吐量600万标箱,武汉新港货物吞吐量2亿吨,开通近洋直达航线8条,武汉航交所年交易额突破150亿元,海员年输出量达5万人次。(记者汪文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