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直击廉洁风险痛点 引进专业团队监管村集体“三资”
2017-01-19 18:40: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传燕)洪山区青菱街是个城乡混合型街道,辖区6个社区、11村1场都在经历“村改居”转型、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该区通过基层党风廉洁建设项目试点,引进专业团队,使村集体“三资”监管中的廉洁风险点织起“防护网”。

  为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洪山区纪委找准基层党风廉洁建设中的重点难点,“有的放矢”部署基层党风廉洁建设8个试点项目,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落地生根。

  转型关键期织密“防护网”

  据青菱街纪工委书记潘中平介绍,街道62.5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内,2个社区已完成“城中村”改造和股份制量化,3个社区正在推进“城中村”改造之中,10村1场正在进行整村储备征收,四环线、武嘉高速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

  村集体“三资”的监管,成为党风廉洁建设的“重头戏”。青菱街也因此成为8个试点项目推进单位之一。

  为了防范风险,街道党工委组织了7项“专项治理”,摸清了社区、村“三资”的“家底”。修订完善了《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规范了招投标、预决算、集中采购和津补贴标准。社区和村的重大事项,都要通过“村(居)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街道审议、村(居)民代表会决议、向街道报备、向村(居)民公开”的流程办理,并通过“橱窗张贴、会议通报、专项答询说明”的方式公开。

  红霞社区,是青菱街率先完成“村改居”的社区。随着股份制量化的完成,村党委也完成了向社区和集团党委的“华丽转身”。昔日15个散落的自然村湾,变成了面貌一新的洋房小区。

  在集团党委书记万建平的带领下,红霞社区先后发展了红威货运公司、906客运车队、宏霞物业管理公司、中业劳动服务公司等多种产业,村民“摇身”变成员工和股民。

  作为“排头兵”,青菱街将党风廉洁建设、加强“三资”监管的试点工作放在红霞社区先行先试。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和监督下,红霞集团班子成员“打开大门”,请来职业经理人,担任集团董事长助理、执行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财务总监、法务总监等职务,全程参与集体“三资”的决策、管理、经营运作,广纳谏言,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在“职业经理人”的辅助下,红霞集团的生意越做越红火,集体资产愈发壮大,股民也享受红利。

  同时,在廉洁监管上,形成了“监事会内控监督+法律顾问法务监督+股民全程监督+街道财政所审计监督”的四级监管模式。

  目前,青菱街所有的社区、村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待 “城中村”改造和整村储备拆迁完成后,计划将把红霞集团运营和监管模式推广街道全覆盖。

  8个重点项目专攻廉政建设“痛点”

  基层的党风廉洁建设,面临着一些难点和风险点。除了城中村改造中的“三资”管理外,还包括城管的信访投诉,针对学校的管理和开支,以及党员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管理等方面。

  目前,洪山区将8个试点项目在区城管委、区教育局等3个区直部门和青菱街、关山街2个街道推行,探索基层管党治党的新机制。

  关山街结合社会综合治理改革,放大社区组织的监督功能。通过健全完善社区党员干部信息档案、建立社区党员干部微信平台、组建社区廉洁监督队伍、开展社区廉洁公益活动等方式,将党员干部纳入网格化监管,把廉洁工作延伸到8小时以外。通过不定期开展“家风论坛”,开列不良家风负面清单,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带动良好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洪山区教育局党委及各党支部建立责任清单,开展主体责任专题培训,制定《廉政提醒约谈制度》,统一印制《廉政提醒约谈记录本》,实行提醒约谈全程备案;针对学校食堂管理、校服采购、校舍建设、借读费收取等廉政风险点建章立制。

  洪山区城管委以责任为牵引,针对信访投诉问题,开展城管执法情况监督检查,大力查处不作为、慢作为。

  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在今年10月底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在全区推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