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宜城82个“三无小区”有了“娘家人”(图)
2017-01-19 17:49: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何维国、汤伟峰

  虽是“城里人”,却身处“脏乱差”,日常生活还没有农村干净整洁,这是襄阳宜城市82个小区多年来面临的“窘境”。自2016年12月22日,宜城在全市开展“访偏远、访企业、访贤才 促典范城市创建”活动以来,破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成了重中之重。

  活动开展近一个月来,82个“三无小区” 全部移交到城区鄢城办事处下辖的社区,每个“三无小区”还配备了负责人、网格员,让这里的4798户居民有了“娘家人”。83岁的居民曾广启开心地说,以后办个什么事,都有网格员帮忙跑腿了,真好,真好!

IMG_5295.JPG

小区改造工作如火如荼。 记者 白菲斐 摄

IMG_5288.JPG

工人忙着将下水管道从货车上放下。记者 白菲斐 摄

  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1月18日已是“四九”天,宜城清晨的气温在0℃左右徘徊,记者拿着采访本都觉得冻手,但在宜城市汉江路原龙头供销社家属院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两辆挖土机正在开挖着路面,几名工人忙着将下水管道从货车上放下,还有无数的工人清理着路面,大家齐心协力盼着这个新年新气象。

龙头供销社是个破产倒闭的企业,从2000年开始,这个家属院就一直无人管理。小区垃圾无人清运,路面坑坑洼洼无人修理,路灯坏了也无人更换,住在这里的140多户500多名居民饱受着“下雨一身泥,夜晚摸黑走”的艰难困境。

“三访一促”活动开启后,宜城市安排建设、审计、物价、城管、规划等部门联合办公,对全市82个小区的路面整修、下水道疏通、公厕整修、基础照明等工作进行统一摸底、统一规划、统一整改,预计花费400余万元,该市财政以奖代补进行拨付。

同时,宜城市委、市政府将市直80多个单位划分成8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个单位牵头、10来个单位参与,包保10个左右破旧小区。2016年12月底以来,全市80多个单位的3016名党员干部齐带头,奔赴各包保小区打扫卫生、清除杂物。一时间,整个宜城掀起了创建全国新型城镇化典范城市的热潮。

啤酒厂小区道路(原).jpg

过去破旧的道路。 通讯员 何维国 提供

IMG_5298.JPG

路修好了,老人们可以推着三轮车出门了。记者 白菲斐 摄

IMG_5329.JPG

83岁的曾广启自发参与劳动。 记者 白菲斐 摄

一面送不出去的锦旗

  居住在宜城啤酒厂小区的167户350多位居民,一半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几个超过90岁的老寿星,小区公共区域里破损的道路是居民们出行最大的“心病”。老人们大多行动不便,想坐个小三轮或是轮椅,坑坑洼洼的道路都让他们“望而畏惧”。前来接送的儿女开着小轿车来看老人,经过这段路也仿佛是在“开坦克”。

  1月16日,包保这个小区的宜城市物价局请来了修路施工队,为这条长200米的道路进行了道路硬化和沥青刷黑,还修缮了小区的公共垃圾池,对50立方化粪池进行清淤,让小区里的居民奔走相告,欢呼不已。

  “党的政策好,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干实事,我们非常感激!”张庆林、刘德秀等十多户居民自发要制作一面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可是,他们将锦旗送到定点帮扶的市物价局时,物价局领导推辞说,这是我们整个第二小组的功劳,要送你就送去我们第二小组的牵头单位——市人大办吧!居民们又要将锦旗送去人大办,可人大办的领导却说,要谢就谢市政府吧!到了市政府,领导们说,以后你们小区有了“娘家人”,你还是把锦旗送到归属的燕京社区吧!

  兜兜转转一大圈,锦旗没有送出去,可老百姓却看到了宜城市委、市政府为民干实事的态度和决心。小区里83岁的曾广启大爷伸出大拇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我觉得宜城的党员干部就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IMG_5283.JPG

各小区积极行动起来,投入整修中。 记者 白菲斐 摄

  一颗实事为民的真心

  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元旦期间,宜城市“四大家”领导率先垂范,放弃了休假机会,深入到破旧小区的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把关怀和温暖送下去,把困难和诉求带上来。

  1月1日下午,负责接收这82个“三无小区”的鄢城办事处召开了破旧小区“归区管理”工作推进会,要求所辖社区到破旧小区进行对接、摸底,进行小区移交。1月2日下午5点,该市82个破旧小区的 5069户居民已全部移交到14个社区。从推进会结束到完成移交,前后不到25个小时,党员干部们用高昂的激情和高效的服务诠释了“宜城速度”。

  据统计,截至1月18日,宜城全市82个破旧小区的1062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7786名职工的人事关系已全部移交鄢城办事处各社区,66个小区“三资”移交社区,为60个小区完善了物业服务;各单位共完成下水道清淤8920米,改建下水道1810米,铺设盖板1594米,整修破损路面23625平方米,整修公厕13个,安装路灯172盏;为42个破旧小区设置垃圾容器,共设置了11个垃圾箱、60个垃圾桶;对82个破旧小区供水、供电、供气主管网全覆盖排查,修复39处水表池、水表盖板破损等问题,排除了20个小区的安全隐患。

  这一组组实实在在的数据,映射着一颗颗为民干实事的真心。宜城市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市在第六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锐意改革,绿色发展,努力把宜城建设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典范城市”的目标,开展这次专项活动,把基层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活力激发了出来,宜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更好更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