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为控制体重 2个月骤减40斤险丧命
2017-01-19 19: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聂文闻)11岁女孩菲菲爱漂亮、爱芭蕾,在美好的年纪本应该享受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在两个月内,身高157cm的她体重从80斤降到40斤,转入协和医院时,菲菲瘦骨嶙峋、奄奄一息,经过该院儿科近2个月的悉心治疗和护理,菲菲目前情况已经逐步趋于稳定,从拒绝进食到自主进食,各脏器也恢复到正常水平。1月19日,记者了解到,她将于近日出院。

  自小父亲带大 母爱的缺失让她缺乏安全感

  在儿科ICU病房隔着玻璃远远的看到这个女孩的人,心里都会一惊。参差不齐的短发、苍白无神的面孔、瘦骨嶙峋的身躯,乍眼一看,心疼不已。菲菲病床前,协和医院康复科医生正在给她做力量训练,只见细得跟树杆儿似的手臂在医生的推拉下无力的运动着,此时,菲菲正聚精会神地看动画片。

  来自孝感的菲菲今年11岁,在当地读小学五年级。从小,她便由父亲带在身边,母亲常年在外地工作。菲菲父亲在一所初中当物理老师,平时工作忙起来,还要带晚自习,无暇顾及女儿菲菲的起居。有时,菲菲的奶奶会过来给她做饭吃,大多数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

  菲菲的父亲还是一个燥脾气,遇事不顺就砸碗砸椅子,菲菲妈妈说,他发起脾气来,感觉整个世界都要垮了,家里人都十分害怕。菲菲自小跟着父亲,母亲又常年不在身边,她胆小没有安全感,性格也较为内向。

  少女酷爱跳舞 为了控制体重早餐只吃一片苹果

  胆小内向的菲菲在放学后,常常自己待在家做作业、玩电脑。2016年春节后,菲菲让家人给她报班学习舞蹈。父亲本想学习跳舞能够让菲菲多和同龄人接触,让他开心地生活。

  渐渐地,菲菲痴迷于舞蹈芭蕾,希望自己能够更瘦。每天吃食物前都要仔细核算卡路里。往往早餐还会把一个苹果切成块,再切成片,最后选择其中最小的一片食入。

  菲菲食物越吃越少,有时候,菲菲父亲监督她吃饭,她甚至以肚子疼为借口拒绝进食,这让家里人更加焦躁。每次母亲从外地打电话问她第一句话就是,有没有多吃点,体重有没有增加。这些相反在无形中都增加了菲菲的心理负担。

  2016年9月,菲菲也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心理存在严重问题,她上网查资料,希望父母带他去看心理医生。9月底,父亲带她到当地精神卫生中心检查,提示菲菲患有严重强迫症。

  骤降40斤十分危急 协和儿科竭力救治

  2016年8月到11月初,父亲不在家,由奶奶在家陪伴。这段时间,菲菲拒绝食物程度更甚,一度从80斤瘦到40斤,等母亲见到她时,已经奄奄一息。

  2016年11月7日,菲菲在其他医院救治无效后,紧急转入协和医院儿科。到院时,菲菲极度消瘦,从亢奋状态到不吃不喝,上臂围只有11公分,BMI(体重指数)才8.7,属于重度营养不良。

  儿科张志泉教授接诊了菲菲。考虑到她的心理问题,张教授专门请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马筠教授会诊,确诊为神经性厌食。在菲菲入院第三天,出现发热、肺炎、急性呼吸衰竭,该科李蕾医生使用无创辅助通气逐渐改善了菲菲的呼吸功能。由于精神疾病,菲菲已不能自主进食,住院第四天全科医生讨论请儿科静脉治疗小组专科护士为她穿刺置管,通过这条生命通道24小时输注静脉营养,以保证每天的能量供应。为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在张元元护士长的带领下护士们每天坚持给她鼻饲蛋白质奶、口腔护理、床上擦浴、翻身、拍背、进行肢体按摩。同时,护士们不断将父母亲写的信件读给她听,播放家长、同学录制的语音,并诱导她说话,让她感受到亲情和关爱,点燃她重生的希望。在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菲菲体重持续增长。

  12月30日,菲菲可以自己吃米汤、蛋白质奶等流质食物。经康复锻炼,元旦期间她已可以自己坐立。菲菲最喜欢的护士田田姐姐不断鼓励她,和她交流做朋友,渐渐地,她开始接受周围人,1月6日,菲菲慢慢从辅助短暂行走到自行行走,体重增至53斤,上臂围增至13.5公分,BMI上升至10.7。

  儿科张志泉教授介绍,菲菲所患的神经性厌食至此严重地步的患者不多。神经性厌食在每个国家发病率不一,总体上发达国家大于发展中国家,城市大于农村,在西方国家中整体发病率大约1%左右,其中女性为主,男性仅仅不到1/10,中国暂无流行病学调查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疾病发病率曾逐年上升趋势,究其发病原因多与社会、家庭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重视程度不够有关,神经性厌食应该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张志泉教授建议家长们在关心孩子吃饱穿暖、学业有成的同时多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