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副团职转业军官在城管治超岗位上过节
2016-08-02 15: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易先云黄红波)昨天(8月1日)是建军节,副团职转业军官董宏生在城管治超的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节日。凌晨5时许,他就驾驶私家车,驱车20多公里,从华中农业大学附近的驻地来到青山区建七路的工作岗位上,开始一天的治超调度、指挥、和巡查工作。

一大早,他像在部队带兵那样,列队、集合、点名,下达一天的工作任务,严格管理队伍,不能放走一辆超高超载地大型货车。中午12时许,他带领10多名城管队员出发,公安干警和交警一起上路,将3辆来自于山东的超限运输建材的车辆“逮”个正着。对超过道路承载重量标准的货车,在董宏生面前绝对逃脱不了处罚这一关。

1972年12月,董宏生出生在湖北省京山县农村。1990年12月,他应征入伍,奔赴山东潍坊某陆军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1993年9月,他光荣加入党组织。1996年7月,他从济南陆军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年轻的军官。1998年,全军裁军50万人,他从原济南军区某陆军部队调入武警湖北总队,担任武汉武警指挥学院教官。后来到武警荆门支队带兵,2010年担任武警荆门支队副政委,成为一名副团职军官。在军旅生涯中,他曾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了1998年湖北簰洲湾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等任务,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

  2014年底,董宏生从武警荆门支队转业到武汉市青山区城管委工作,担任一线城管执法中队长。治超工作是城管部门难啃的一块“辣骨头”,既要有敢冲敢闯的人牵头,又要有一名指挥能力强的干部带队伍。去年3月,经区城管委领导班子再三考虑,决定派董宏生到治超专班牵头,带领5名城管执法队员、23名城管协管员、4名公安干警、4名交警,承担起治理道路超限的重任。

青山区是武钢、石化等大中型重工企业聚集的城区,青化路、21号公路等被重载车辆碾压,常常是破了修、修了破,给其他车辆的通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上任伊始,董宏生就很善于抓住青山治超的主要矛盾——源头解决辖区运输大户的超限问题。青山区最大的物流运输公司是武钢物流公司,该公司共有80台大型运输车辆,每月要完成武钢上下游产品80万吨的运输量,是青山区治超的重点对象,而其他单位及外籍车辆具有数量少不确定性的特点,他认为青山区治超工作要有明显成效,首要的是让这个大户从根本上做出改变,才可以腾出力量治理其他社会超限车辆。为此,他带领专班人员多次上门,与武钢物流公司进行沟通交流,充分传达市政府治超的坚强决心,宣讲治超的政策,引导企业权衡好自家经济效益小账和社会责任的大帐。

武钢物流车辆运输钢材每次是三卷,每卷20吨,加上自重20吨,共计80吨。超过标准25吨,按规定得罚款8000元。像这样罚下去,何谈经济效益?但是,如果每次减少一卷,整车重量60吨,虽然也有超限,但是鉴于钢卷重量标准的不可分割性,可酌情不予处罚。这样一来,就可形成“双赢“。面对这样诚意为企业着想的城管,企业自然是理解和配合,从2015年5月份以来,武钢物流公司所有的外运车辆严格遵守这个约定,无一车次违规,治超取得基础性的成果。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专班执法车辆出动巡查,马上就会有“钉子”跟上,他们用微信群发告诉治超专班的动向,一些货车司机或绕道走或晚一点出来,小心翼翼地避开查处。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九点多钟,董宏生带队从办公室出发,到工人村路后,队员们回头细细数来,发现居然有5辆小轿车在治超执法车的后面跟踪。董宏生说,不管“钉子”用什么方式和伎俩与我们唱对台戏,我都敢于担当,无论社情多么复杂,我不会让步。在青山区治超专班,53岁的城管执法队员何晓毅说,平均每天进出青山辖区的运输车辆达数百辆,只要我们上路巡查,至少有3至5辆超限的货车被查扣,我们的态度很坚决,发现一台必须处罚一台。

治超专班在董宏生的指挥下,采取设卡守点与游击巡查相结合的办法,灵活机智地展开执法行动。尤其是“中午休息时间“的巡查执法,使他们收获颇丰,很多违章司机惧怕正常工作时间交警的查处,认为中午他们在休息不会上路,所以就放心大胆专挑中午时间上路,而治超专班的“游击小组”偏偏就在中午出动,让不少的超限车难逃处罚这一关。在处理外地车辆查违章过程中,由于涉及到部门和领导的审查签批,处理时间长,少则3天,最长的耗费了10天时间,这让等待接受处罚的外地司机苦捱时间,也加重了他们的生活负担。董宏生提出了简化处罚程序方便外地司机的建议,得到领导的支持。现在,只要是外地司机积极配合,少则半天,最多3天就能完成全部处罚程序。

为了工作,董宏生常常白班夜班连轴转,吃饭和休息无规律,身体健康状况亮起了“红灯”。今年5月的一个晚上,由于他连续上了十天的连班,在办公室突然胃出血,躺在沙发上,被队员连夜送到九医院。虽然是住院,他却清早打完针就回到办公室,他没有把胃出血的事告诉家里,爱人还以为他工作忙才一周没有回家。他说,我是军人,到地方还是穿制服做城管,治超是一项难度大、冒风险的工作,有领导和队员们的支持,我有信心当好治超的排头兵。

去年3月份以来,董宏生带领治超专班组织大型集中联合执法行动410余次,共检查疑似超高超载货运车辆2650余台次,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280余台,卸载转运超重货物3840余吨,处罚金额达247.9万余元,清查在籍货车车辆1714辆,清查工作完成比100%,清查在籍砂石料运输车辆87台,切割非法改装车辆192台,完成率100%。砂石料车进场改装100余台。在全市大城管16次的专项考核中,青山区8次排名第一。

董宏生说,我是一名转业军人,脱下军装穿上城管制服,我热爱城管事业。在治超的岗位上渡过建军节,我感到很光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