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农博会放大课堂效应 智慧助力农民增收
2016-10-31 17: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汤洁)“5块钱两袋啊!”记者在恩施展厅里鸡蛋大小的猕猴桃。一般的猕猴桃都有拳头大,但是恩施这个猕猴桃却是名副其实的“小个子。”据刘奋经理介绍,他们的猕猴桃种植在青江湖边的土壤上,海拔高,落差大,土壤环境好。虽然个子小,但是甜分足,口感好。

据悉,这是刘经理第六次参加武汉农博会了,以前每次来,带的货都卖空了。今天虽然下雨,但是买的人还是很多,一大早又拖来了1.5吨的猕猴桃。他说:“参加农博会主要是两个收入,一个是信息收入,一个是资金收入。农博会现场平均每天都有1-2万的进账。今年我们基地就准备实施休闲农业,今年武汉农博会新开了休闲农业展区和美丽乡村与智慧农业论坛,这些我都看了、听了,收获很大。不仅荷包满了,头脑也满了。”

通过武汉农博会,刘奋的益寿果业已与武汉家乐福、中百集团与长沙步步高商超集团签订销售合作协议,每年向这些大型商超集团输入上千吨的猕猴桃,年产值1000多万。

恩施州地处鄂西南武陵山区,坐拥“世界唯一探明的独立硒矿床”和“全球最大的天然富硒生物圈”两大世界级资源,适硒土壤占全州国土面积95.6%以上,各种动植物中生物有机硒含量是其它富硒地区的数十倍以上,这里生产出的农特产品大都富含有机硒。

近年来,恩施州大力实施“世界硒都·中国硒谷”战略,打造富硒产业集群,全州富硒产业发展步入了良性快速发展轨道,初步形成了“硒+X”的大健康产业链,形成了覆盖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硒产业格局。目前,恩施已形成硒虫草、硒灵芝、食用菌、茶、蔬菜、杂粮、药材等十大富硒产业群,建成茶叶、畜禽、粮油、蔬菜、水产、干鲜果等富硒农产品基地280万亩;发展硒产品研究开发及加工企业160多家。2015年,硒产品销售额占恩施州农产品销售额的60%以上,富硒产业总产值达330亿。

咸宁市农民以往种植普通玉米,勤扒苦做,一亩收入不足千元。农博会上,正大集团展示的水果型玉米——超甜玉米吸引不少农民,改种后一亩收入提高至2000元。目前,超甜玉米在咸安区种植过万亩。

原来种菜也施肥,没想到有这些讲究。东西湖区走马岭街农民张大平在第四届武汉农博会举办的测土配方施肥培训现场会上,听了美国植物营养学专家纳瑞·麦可夫先生平衡施肥技术的讲座后,回家“照单抓药”,结果产量提高了40%。

监利县有一家蛋厂,做中秋皮、盐蛋,以前用的都是纸盒包装,销得很不理想。中百仓储的总经理程军认为外地的农产品,包装都很简洁,一目了然,但不失漂亮。他建议该厂扔掉纸盒,用简易漂亮的竹篮套装,结果该产品参加产品交流会,全部销售一空。

农博会请商家来提供渠道,请专家来传播技术,让商品在这里流通,让观念在这里碰撞。农博会充分放大课堂效应,让更多的信息、资金走进来,让更多的农民、农产品走出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