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人民公仆”的称号是一种文化动力
2013-12-18 21:35:22 来源:汉网
    李克强接见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时勉励大家:做促进改革依法履职勤政廉洁的人民公仆

    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了受表彰人员和与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加接见。(人民网 12月18日)

    近代意义上“人民公仆”思想的诞生源自西方民主革命。在中国,“人民公仆”这一观念,是辛亥革命中孙中山先生首次提出来的。当时,为感谢各省代表选举他为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在致各省都督电中称“今日代表选举,乃认文为公仆”。把大总统等同于人民的公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孙中山曾以大总统名义发布通令,要求所有政府官员“皆系为民服务,官规具在,莫不负应尽之责任,而无特别之利益”。从而确认以人民为本位,这对于中国阶级社会以来的官场政治,是一场大革命。而后,毛泽东同志在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中,也鲜明地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一贯强调各级党政干部都是人民公仆、是人民勤务员,执政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

    多年以来,在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在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中,在各行各业奋勇创业的号角中,涌现出了大量诸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兰辉这样依法履职勤政廉洁的人民公仆。他们身先士卒、鞠躬尽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他们的名字脍炙人口,当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当他们的事迹书写传奇,作为党和人民都认可和尊重的“人民公仆”,他们的光辉形象、崇高境界、感人事迹,其本身不仅是一部高雅的艺术作品,还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用这样的精神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就已经形成了一种在全社会范围内促进改革发展、社会进步的文化动力。学习人民公仆们的过程,就是一个感悟崇高、提升境界的过程,也是一个鼓舞斗志、点燃激情的过程,更是一个重温使命、坚定信念的过程,不断激励更多的共产党员和普通干部以实际行动形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价值追求。

   当前,很多地方开展“职业道德和价值取向”大讨论,当中提出的很多观点都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色,代表着各行各业履职敬业争当好公仆的社会正能量。比如“责任在我心,诚信伴我行”、“践行社会责任,让人民满意”、“国徽头上戴、红盾肩上扛”、“互助、诚信、和谐、服务”、“规范是服务标准,亲切是服务准绳”、“责任、忠诚、奉献”等等。这些理念在意识形态领域用文化的方式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践行职业道德准则,切实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让实实在在拥有“人民公仆”这个称号的人不再是凤毛麟角,而是遍地开花,成为一种淳朴自然的常见状态,一道随时随处可见的亮丽风景;让所有的人把对千千万万人民公仆的感动和崇敬,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全社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不断铸就人生更辉煌的精神高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