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考热关爱点赞 但请别忘记冷思考
2016-06-06 11:14:57 来源:汉网

六月,在中国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对千万寒窗苦读十几载的学子来说,这是决定他们人生分水岭的一个重要时刻,不仅对他们很关键,对和他们与之相关的学校、家庭也很重要。

眼下,伴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全社会似乎都进入了“高考模式”,温馨提醒、专车护送、工地停工、交通限行,一场旨在为全体高考学生提供和营造良好环境的全民行动已经打响。这是高考语境下全民爱心的强烈奔涌,更是高考模式下社会责任的强烈彰显,固然是极具正能量的良举善策,理当为之点赞。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高考模式下,全社会理当倾注特别的关爱,但这种关爱之情不该仅仅局限于高考时刻,而应该贯穿于平时和高考后的全过程。不能仅仅满足于为学生提供和营造一个良好的高考环境,更应该定位于调适和疏导孩子的健康心理,让孩子放下心理包袱,以坦然平常心态认识和对待高考。显然,后者更为重要,因为只有如此,无论孩子高考如愿还是失败,都能够做到成不骄、败不馁,心平气和、一如既往地继续学习、生活。

于我们的社会而言,在热情关爱高考学子的背后,更当直面“不是每一个学子都能榜上有名,不是每一个学子都能保持平常心态”这个事实,进而多一点冷思考,从我们全社会开始做起,为高考之后的分数热、录取热、状元热、报道热、庆贺热等冷却降温,为高考之后未能如愿以偿的学子减压慰藉,为每一个学子免受高考不良影响而提供全程关爱,为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而营造良好环境。因为任何一个与之相关的场景,都会引发孩子的敏感和联想,触碰孩子那颗强烈的自尊之心。这比高考时刻为学生提供和营造良好环境更可贵、更不可或缺。

其实,当高考成为全民热的时候,于我们的父母、老师、学校、教育部门乃至全社会都应该思考,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是分数重要还是人格健全重要,我们有没有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是尊重倾听孩子重要还是自以为是重要,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有益于孩子一生的成长、是盲目盲干重要还是切合实际重要,等等。一句话,高考绝不是寒窗苦读学子们的高考,更是全社会的大考。

环境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人、感召人的功效。孩子怎样认识和看待高考,与全社会的认识和看待紧密相联、息息相关。想要孩子以坦然平常心态看待高考,前提首先是我们全社会以坦然平常之心看待。可以这样说,只有当高考不再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和热点的时候,只有当撕书不再成为学生渲泄心中压抑情绪的时候,只有当家庭氛围不受孩子成败影响的时候,只有当媒体不再追逐报道高考状元的时候,只有当谢师宴不再此起彼伏的时候,只有当学校不再唯录取率高低而争先进位的时候……高考才算是真正回归正常轨道的时候,才能将高考可能产生的负作用降到最低、排除在外。

高考固然是人生大事,但高考绝非命运攸关,因为榜上无名,脚下有路,这早已被无数鲜活事实所证明,应该成为我们全民的思想共识,并用以指导和引领我们的行动。唯此,我们的每一个孩子才能在健康成长中不断走向成才,我们的社会才能在理性冷静中不断走向成熟,我们的国家才能在与时俱进中不断走向强大。否则高考就是孩子之痛,家庭之悲,社会之殇,国家之患,民族之忧。

真心期盼高考模式下,我们全社会不只是眼睛向外,关切着学子们,也当眼睛向内,重视做好自己的那份考题,向学生交出优秀合格答卷。这既是社会责任所系,也是孩子内心所盼。(罗建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