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魂:“10名村官瓜分316套安置房”敲响“安置”警钟
2014-01-10 11:00:27 来源:汉网
在浙江经济最活跃的温州,村镇已经和城市融为一体,10名村官竟斗胆瓜分了价值18亿元的316套安置房,犯下了建国以来村级官员集体贪污的第一大案!(1月9日 网易网)

在中央大力反腐的形势下,各级官员也显得空前的“低调”,行为也更加规范谨慎,但是腐败的“魔爪”大有向基层党员干部转移的趋势,小官闹大事的事情是接二连三,而犯大事的小官又往往与百姓的安置问题有关,曾经便出现过不少村官侵吞百姓补偿款的事情,而如今更是胆大包天,区区10名小官居然硬是将316套安置房给瓜分了,其行为之猖狂,后果之严重,影响之恶劣,如此恶性事件又警示了些什么?

社会飞速发展,城镇化脚步不断加快,用于建设的土地也就提肘见襟,也就免不了的会出现征地,免不了的会安置一大批社会百姓,而问题恰恰也就出现在这个“安置”上面,安置房、安置资金、过渡费等都是容易出问题,容易被某些心存不轨的人视为发财的机会,而那些贪腐的村官恰恰是抓住了这个“机会”。

“10名村官瓜分316套安置房”敲响的是我国安置百姓的警钟。虽然说制度越来越完善,程序越来越规范,但是这种效应是随着机关级别的降低而递减的,这也就给基层干部有了“空子”可钻,加之我国村官的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法律意识淡薄、公权意识与服务意识更是欠缺,很难抵制住这种过于现实的诱惑。安置百姓所涉及的范围一般都比较广泛,而涉及的项目资金数目都比较大,所谓的“油水”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之下,某些定力不强的官员就很容易被眼前的利益所魅惑,最终不惜违法乱纪,侵占百姓利益,与腐败打上交道。

根据以往经验,安置问题最经常也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就是各地基层部门官员,村官则是主要的“腐败力量”,所以,目前的治标治本之道便是搞好基层政府部门的建设:一是要提高村官的准入门槛,提高村官的整体素质;二是要完善对村官的监督机制,别拿村官不当官,再小的权利也需要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要加大对镇、村一级的审计,越是基层,往往其审计制度越松散,乱花钱、乱浪费的现象尤为严重,导致资金漏洞较多;四是要加大对基层干部违规违纪的查处力度,消除“山高皇帝远”的错误思想,一旦违纪,必将严惩,决不姑息。

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将来,征地将会一直继续,百姓的安置也将持续,而能否安置好失去土地的百姓将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否,更是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能否进一步密切,事关国家未来走向的问题必须严肃对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