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魂:“带病提拔”背后的隐忧
2014-02-12 13:20:21 来源:汉网

湖北省委组织部日前公布了全省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清理、“带病提拔”干部集中倒查和干部破格提拔集中自查工作情况:2013年,全省有14名“带病提拔”的县处级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和刑事追究,严肃处理了4名违规破格提拔的有关责任人。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受理“12380”举报884件,直接查核涉及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71件,对34人进行了组织处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12日)

百姓深知得病需治疗,官员犯了错误更应该对其进行查处教育,而对官员“带病提拔”的事情却是时有发生,回顾以往,“带病提拔”的例子并不少,曾经也出现过“49天市长”和“同一职位连续三人局长落马”的例子,这也显示出了“带病提拔”现象的普遍,也显示出了对于官员监督制约的缺失。

“带病提拔”可谓是危机四伏,危害连连,发现则已,未发现的则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带来“地震”。

首先,“带病提拔”对我国党和政府危害极大。领导的选拔应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当然这是以自身“干净”为前提。官员的歪风邪气就像是传染病,是“流感”,如果提拔的官员“带病”,很难保证其不会对同级和下属产生不良影响,“学好十年,学坏一日”,这对我们整个系统是一个威胁,歪风邪气一旦入侵,后果将不堪设想。麦明刚则是发现得早,处理及时,还未产生不良的后果,如果未能被“挖掘”出来,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

其次,“带病提拔”是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践踏。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公平、正义为根基,以百姓群众为基石,对官员的“带病提拔”则是对公平、正义的破坏。犯事的官员理应受到查处,优秀的人才应该被提拔重用,“带病提拔”的出现很难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与公正,很容易造成社会的不公,社会公众必将对此嗤之以鼻。

一些人被带病提拔,善于伪装、蒙蔽组织部门,是重要原因。相关部门在人才选拔的时候压应该做到前有调查审核、后有监督审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切实提高选人用人水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