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官员的偶遇成为“不期而遇”
2014-02-12 13:23:55 来源:汉网

常言道:无巧不成书,“偶遇领导” 这个颇有戏剧化和“领导下凡”的意味。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买包子被认出之后,各地领导就纷纷效仿出现。湖北省委书记坐火车,被“偶遇”;郑州市委书记坐地铁,被“偶遇”;公安部副部长巡逻,被“偶遇”; 阜阳市市委书记坐公交车,被“偶遇”;……顿时使“偶遇领导”成为网络上十分火热的词语。

领导们要么撞到了记者的镜头里,要么被某个神秘的微博里。总之不大会被一个真名真姓的普通老百姓撞到。政府官员亲民本身是一件好事,官员“微服出巡”接近底层,考察普罗大众的真实生活,有利于规划社会长远发展和制定忧民惠民政策。如果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单纯的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很可能难以准确掌握基层的社情民意和百姓的诉求,找不到问题,查不准病根,所做出来的决策肯定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就会产生很多“拍脑袋”想出来的决策。我们支持和鼓励我们的领导干部多多走访群众、多做实事,但是走基层以秀的形式出现,就难以让人接受,老百姓要的是真实,不是一场演出。

官员们放下官架子、走下主席台、走进群众生活中是必然的,才是人民的公仆,社会的公务人员。我们该做好心理准备了,但屡屡上演“偶遇秀”就让人啼笑皆非了。在民主政治日益进步、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当官员深入群众成为一种常态,就不是“秀”了,而是作风的真正转变。我们期待更多官员经常乘公交、打出租,并成为常态。而不只是出现在电视新闻里或者微博帐号中,老百姓需要得是官员领导真正的转变,是要有务实的作风和真干的实事,不是偶尔的一场政治秀。

古语有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各级领导干部,各级政府官员,应当改变思想观念,放下官员高高在上的思想包袱,摒弃官本主义,真正做到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群众中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体验生活,是我党的官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偶尔走近群众,可以凭借一时心血来潮,但要经常走近群众,却必须要从内心深处具备群众情怀、站稳群众立场、坚定群众信念。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水乳交融、血浓于水,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根基也才会更加牢固。当我们在公交车上、地铁上、步行街上看见官员我们不会觉得意外,让官员的“偶遇”成为一种常态,变为“不期而遇”。(文\刘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