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的“心安理得”怎么炼成的?
2014-02-19 09:38:47 来源:汉网

谭向红,查处前任四川省雅安市副市长。1997年至2009年间,谭向红利用担任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处长,雅安市农业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雅安市副市长等职务之便,在争取经费、工程招投标、房地产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收受巨额贿款,实物等,2011年11月9日,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谭向红无期徒刑。起初,从不太适应送礼。到习惯用“钱”开路的再到把收受别人的钱财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心安理得的同时埋下了祸根,最终走上了一条不归路。(2月18日   新华网)

近年来,贪官腐败问题日趋严重,东窗事发现象频出,每每身边发生巨震之时,总是一阵感慨。过后,生活继续,贪腐继续,日复一日,刹腐之剑不知明日杀落谁家。很多贪官从最开始的一心为公、忠诚为民到最后的离经叛道、贪污腐化,是一段怎样的历程?我们从很多贪官的忏悔录、回忆集中找寻曾经的心路。面对身边办事的人情世俗,我们摆脱不了圣人的清洁,但也不能让自己在俗世中落魄,变为一味索取金钱的饕餮,蛀虫频现的背后,是普罗大众对党执政能力的质疑,如果不及时刹住这股贪腐之风,任其“金钱开路”恣意妄涨,信任危机加剧,最终整个社会陷入一片汪洋。

《礼记》有言,“官,谓朝廷治事之处也”。为官一任,务必要造福一方。很多官员,现在不知道怎么为官?在官场,总是按照世俗的那一套来行事,甚至打着各种旗号去贿赂更高的官员,但有时候这样也会心安理得,这不是为一己私利去巴结,有时候送礼愉悦上级,也是一种公关,领导高兴了,自然好处也会有,下面得了实惠,虽有行贿之嫌,但无私利掺杂其中,行贿行的仗势,丝毫不做假,不悔过,收礼收的也理所当然,经历了那么多的送礼推来阻四,也就慢慢变成了一种习惯。据落马四川省雅安市副市长谭向红口述,起初,我还不太适应送礼。但后来送的次数多了,办事越来越顺畅,我也习惯了这种用“钱”开路的潜规则了,后来,逐渐掌握了一些权力,从收一箱苹果的忐忑不安,到收受成千上万的麻木不仁,心安理得的同时也埋下了祸根。世俗之殇,权力和利益的媾和,影响不仅在世俗,更是动摇了整个社会的公平之基,也成为了一种侵蚀意念不坚官员的最佳利器。以春雨润草之迅速,从极小不易察觉,到开山裂石之强,由小变大,由弱到强,堪称权力和意识的异化交锋。加上监督制度不完善,信息公开不对称,让有心官员钻了空子,他们的利欲熏心,导致了腐败的加剧,也让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稀释。

“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心中装不下百姓,妄为一己之私,忘公肥私,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背道而驰,必然会脱离群众,党性褪失。狠刹官员“腐败之风”,公开权力运行是关键,透明职责义务,除去那些搁置的推阻遮拦,真正把工作开放出去,让群众心里明白,办事清楚,少了关卡,自然腐败也烟消云散。(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