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官员违规兼职乱象值得推广
2014-02-25 17:39:59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湖南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整肃违规进人和清理机构编制乱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全省已清理规范省直部门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的厅级干部976人。(新华社)

我国《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对官员兼职做出了明确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湖南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清理机构编制乱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共清理规范省直部门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的厅级干部近千人,值得推广。

一些官员违规兼职屡见报端,但整治的效果却一般,官员在企业兼职,就会把权力当生意做,他们有可能利用审批、审计、拨款等便利,借机大肆捞取钱财,谋取私利,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在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仅湖南省就查处到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的厅级干部就近千人,我们可以试想,如果放宽至处级、科级、普通公务员,将有多少人?再放宽至全国各个省份,又应该有多少人呢?我们不得而知。
笔者觉得,对清理官员违规兼职乱象,很有必要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再开展一次专项清理活动;对于查实的问题,应加大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对“顶风作案”的,不但要收缴违规所得,还要依法依纪处分;同时,细化关于约束官员兼职的相关条文,拓宽监督途径,放开举报渠道,让公众广泛参与。(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