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变“官适房”,监管木桶缘何漏水?
2014-02-26 14:24:36 来源:汉网
河北邢台经济适用房型安居工程“温馨家园”,举报被开发商将原本设计图纸为80平米以下更改为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进行施工,而后被邢台市党政机关多个单位团购一空。经适房,最终成了机关单位的福利房。(2月25日 京华时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屡屡发生经适房或保障房变为一些部门或亲属的“唐僧肉”事件,甚至难以杜绝的此种事件不得不让许多城市无奈地取消经适房政策。许多经适房或保障房变“唐僧肉”曝光后,对于那些伪造证明,变更施工图纸和住房用途的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也往往只是轻微警告一下,或是责令搬离、腾退,几年不得申请经适房之类,可见,“不是外人”之下,法律规定也会讲人情的。

经适房变“官适房”的背后,是权力寻租越界对社会底层群众利益的剥削,是一些领导干部对社会安定团结和谐环境的破坏。这如同保护唐僧的孙悟空变身为妖精来争吃“唐僧肉”。当法律、制度和社会公平维护者成为破坏者之时,尴尬的首先是法律与制度的权威性,那些貌似威严的层层监管部门无疑都已形同虚设,这如同暗中保护唐僧的观音菩萨和如来佛祖都已被妖精收买:他们可能都已悄悄分到了一块美味的“唐僧肉”。

经适房、保障房是党和政府为了圆保障社会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梦”而特别规划出来,并脱离市场规则的“圆梦工程”,其中更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友爱、温暖、和谐优越性。富贵与权力阶层为了私利染指经适房、保障房,如此权力越界不光与理相悖,与法不容,更严重破坏着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和安定团结秩序。对此,相关部门不光要严厉追究那些违法者和监管者的责任,更要反思经适房、保障房的监管原则: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维护社会低收入阶层人民利益的安居工程“温馨家园”木桶,如果缺失了他们参与的这块短板,又谈何温馨保障呢?(刘立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