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豪楼争优,咋不给群众“争优”?
2014-03-20 11:28:42 来源:汉网

新华网长沙3月18日电(记者谢樱、刘良恒)工作人员不到10人,湘潭市云盘社区却举债兴建了一栋6层高、总面积1200平方米的办公楼,甚至还安了观光电梯。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全国各地不少社区频现“豪华办公楼”,基层豪华楼堂馆所背后,是社区场地、经费紧缺背景下滋生的“创收”与“争先创优”冲动。(3月18日 新华网)

打造先进社区、优秀社区,是各地基层建设的目标,通过大力推进社区的建设,能更好地方便居民办事,给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少地方也对改建、扩建社区办公场所和服务设施提出了要求,如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办公活动场所、各类配套服务设施不能少于800平方米、办公服务大厅不能少于200平方米等硬性指标。

社区一旦达到硬性的指标要求,就可以获得一定的创建经费和荣誉,也成了社区领导班子的政绩之一。在此情况下,一些社区为了追求所谓的先进、优秀、“和谐”的荣誉称号,就单纯从办公及配套面积着手,大举兴建多层、超面积的办公楼,配以各种服务设施,并具备一定的出租、创收功能,将社区豪楼变成了一颗“摇钱树”。

社区改造办公楼,更新服务设施,的确能从某些方面方便居民办事,比如办事环境提高、办事流程更一目了然、进出更便利等,但这些只能表象给群众以“美”、“舒适”的感觉。要提升居民服务质量,方便居民办事,根本还是在于加强社区自治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于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中,让居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生活便利、办事便捷,享受社区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

湘潭市云盘社区举债修建6层高、总面积1200平方米的办公楼,是当前基层豪华楼堂馆所的一个缩影。“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要争先进、创优秀,不是简单的高度、面积就能说了算,只有让群众感真意、得实惠、享便捷,才能算是一个优秀的基层服务组织。

“争先创优”具体表现在为民服务贴心、便民办事舒心的具体工作中,要让居民群众享受更幸福的生活,不仅需要政府统筹发展社区建设,更需要从抓起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将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才是给群众“争优”、给社区集体“争优”。(柳川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