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如此讨薪折射出什么?
2014-03-20 18:28:40 来源:汉网

3月18日,淮南市工商局各县区工商分局(现并入市场监管局)百余名工作人员到市局办公楼,拉横幅“讨薪”。3月19日,淮南市工商局向人民网安徽频道回应称,此事已经协调解决,“市里已要求县区补发。”(人民网 3月20日)

众所周知,公务员是个“金饭碗”,虽然网上常曝出这个群体工资收入偏低,但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收入稳定的公务员这个职位却越来越热,拖欠公务员工资的事更是前所未闻!那么,究竟是因何原因导致“金饭碗”们集体上访呢?

据了解,事情的起因是源于淮南市工商局每人发了7000元钱奖金,而作为原县区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拿到这笔钱,这让很多人不理解不满意,所以各县区工商分局才采取这样的方式“讨薪”。经公务员们这样折腾一番,确实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可笔者认为这种“讨薪”行为也许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却是不理智的,而且此事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还因为讨薪的主体是公务员,公务员如此讨薪折射出什么?

公务员讨薪没有向相关部门反映,而是直接横幅“讨薪”, 可能是他们嫌走正常手续会拖很长时间,不如这样来的快,也从侧面反映出相关部门工作上的失职,最起码相关部门没能够及时意识到问题或者意识到问题没能及时解决和做出说明,对待国家工作人员尚且如此,那么也就难怪民众一直抱怨“办事难”了。

公务员如此讨薪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务员本身在维权方面处于劣势状态。毕竟公务员是在政府和相关事业单位任职,而讨薪的主体也同样属于政府管辖范围,有时会存在懈怠行为,据不少网友反映,不少基层政府单位都存在拖欠工资等行为。

当然公务员直接横幅“讨薪”这一行为毫无疑问会对政府乃至社会都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是公务员受到不平等待遇就要忍气吞声吗?当然不是,公务员同样也是中国公民,也享有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和义务,普通公民遇到待遇不公问题时也会及时做出回应的。只是无论是公务员还是普通大众,在反映问题的时候要注意方式。

另一方面,就事件本身来说,这7000元钱奖金源自哪里?自从八项规定和整四风以来,国家明令禁止发放给公务人员各种补助,而为何淮南市工商局发了呢?不知道这7000元是以什么名目发的,奖金是因为什么而奖励的?但是县区公务员敢如此大张旗鼓地讨薪,想必这7000元是得到有关领导批准的,因此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尽快说明这7000元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姬鹏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