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外卖”食安“隐患”成监管死角
2016-06-06 09:35:46 来源:汉网

“通过百度外卖APP软件订的扬州炒饭,吃到一半却发现有一只类似蟑螂的昆虫,可商家却说‘外卖餐出现异物,属于每家店都会出现的问题’,让顾客理解。”福州网友“阿宝宝吃饱饱吃完饱饱洗澡澡”近日在微博上吐槽。(据6月5日 北京时间网)

在早期,央视新闻就曝光了网上订餐乱象,视频中墙壁漆黑满是油污,下水沟散发恶臭,香肠和鱼看起来也已变质,墙上有蟑螂飞快爬行,这里没有客人上门,只卖给APP订餐的食客。虽然此次仅仅是一只蟑螂类的昆虫,不过这也是食品安全中的一个缩影。网上外外卖食品安全、餐厅的卫生状况由谁来把关?一直存在争议。不得不说,相关监管部门和外卖APP公司都有无可推卸的责任。

无证餐厅甚至黑作坊成为外卖网站上的热门,并非福州一地所独有,而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对于平台入驻商家,都要求具备实体店面、工商登记许可、食品卫生安全许可的说法,只不过是网站对外宣传的伎俩,真正执行的很少。早在2014年,杭州市就曝光了35家“黑作坊”在网上摇身一变成为订餐热门店的案件。可直到现在,各地媒体仍在不断曝光网络外卖乱象。

笔者认为,现在网上外卖的安全问题主要突显的原因是,各大网络平台祭出各种优惠政策,给消费者和商家发放补贴,以吸引人气和流量。在白热化竞争格局下,部分网络平台为了扩张市场,拼抢资源,对商家疏于资格审核,部分资质不全的餐饮店,也能够顺利签约,造成市场混乱,埋下食品安全隐患。

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已近半年时间,不仅外卖乱象依旧,就是对违法网络交易平台和外卖店的处罚也很少听说。监管部门的动作迟缓和无所作为不仅让公众失望,也变相纵容了商家的违法行为,让法律的权威性大打折扣。政府部门要承担起市场监管的责任来,但消费者也要有健康饮食、理性消费的观念,多些自我保护的意识,正所谓外卖快餐也不能“乱点”。

中国的网络外卖很受人们的欢迎,主要一个原因就是低价销售,但这一低价往往是靠牺牲食品安全获取的。如不提高质量意识,不仅会影响到网络外卖的自身发展,甚至会令消费者对去外面吃饭产生恐惧,影响餐饮业的整体生意。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以合理价格促销,才是中国网络外卖发展的康庄大道。相信你我和大家都懂的!(寒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