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亦瑭:请求从轻处罚的贪官岂止“多病”
2014-03-28 13:46:34 来源:汉网

3月27日上午九时许,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汪扬受贿一案宣判:汪扬受贿150万元,判处十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并处50万元罚金。汪扬对指控的事实无异议,不过在庭上,汪扬在最后陈述时自辩:“对不起组织40余年的培养,也给家人巨大压力和影响,我自知功不能抵过,认罪服法,但我身患颈椎病、呼吸综合征、脂肪肝等10多种疾病,希望法庭能够从轻处罚。”(3月2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一名官员因贪污受贿被绳之以法、锒铛入狱,着实令人悲哀,也令人振奋不已。虽然这只是党中央高压打击腐败行为、惩治腐败分子中的一个事例,但这足以彰显出党中央对惩腐治贪铁心硬手的鲜明立场和坚强决心,不仅再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手摸伸、伸手必被捉”的警钟,更是有力地震慑住了那些还心存侥幸的观望者。

当然,我们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总体上是好的,而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但也还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信念动摇、道德滑坡等问题,特别是“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的面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大搞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的问题仍难以彻底清除。如此次因贪污受贿被绳之以法的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汪扬等,这不仅对我们党员干部队伍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更是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的典型体现。所以,受到法律的惩处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但是,让人更加啼笑皆非的是,汪扬在庭上作最后陈述时的“我身患颈椎病、呼吸综合征、脂肪肝等10多种疾病,希望法庭能够从轻处罚。”自辩说词。可以说,这名腐败官员不仅未意识到自身腐败的严重后果,更没有对自己腐败行为进行深刻的反省,还在找借口以减轻党纪国法的惩处,着实可耻、可恨、恶心。由此可见,如此请求从轻处罚的贪官岂止又是“多病”,更是已“病入骨髓”无可救药了。

众所周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工作宗旨,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是我们党工作的基本原则。那么,作为一名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一名担负“造福一方”职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又岂能将党纪国法抛到脑后而大搞贪污受贿呢?又怎么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用来当成为己谋私的工具呢?又怎么能忘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呢?

所以,在面对这不断上演着的贪腐官员为减轻罪行而找借口狡辩的事件,各级法检、监察等部门不仅要严谨对待,坚决做到严格执法、不为私情所动,确保司法公正;还要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用违反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作为鲜活教材,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党性素养,提高拒腐防变的综合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